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2道黑木耳降血脂料理

黑木耳的多醣體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延緩衰老、抗血栓、降血脂、降血糖、抗突變等作用。(Shutterstock)
黑木耳的多醣體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延緩衰老、抗血栓、降血脂、降血糖、抗突變等作用。(Shutterstock)

文/李熙
黑木耳汁是現今很風行的一種養生飲品,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且還能入藥。現代研究表明,黑木耳的多醣體能活化免疫系統,具有多種保健作用,尤其在調節血脂方面,效果非常明顯。

黑木耳富含蛋白質、鐵、鈣、維生素、粗纖維、煙酸、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麥角固醇(Ergosterol)、卵磷脂、腦磷脂、鞘磷脂、黑刺菌素等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含量與肉類相當,鐵比肉類高10倍,鈣是肉類的20倍,維生素B2超過蔬菜10倍以上。

黑木耳汁是現今很風行的一種養生飲品,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且還能入藥。(Shutterstock)黑木耳汁是現今很風行的一種養生飲品,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且還能入藥。(Shutterstock)

中醫觀點來看,黑木耳入胃、大腸二經,能涼血、止血,益氣潤肺,滋陰潤燥,護膚美容,養胃健脾。黑木耳的腺苷(Adenosine)具有降低血脂和脂蛋白,縮短血栓長度,減少血小板數量,降低血小板黏附率和血漿黏度。

此外,黑木耳的多醣體具有提高機體免疫、延緩衰老、抗血栓、降血脂、降血糖、抗突變等作用。 

降血脂好料理

1. 蒜香黑木耳
材料:黑木耳30克。

調料:大蒜、蝦皮、乾辣椒、鹽、花生油、生抽、雞精、胡椒粉。

作法:
1. 黑木耳洗淨撕小片,蒜頭切成末。

2. 黑木耳用沸水焯熟再撈出。

3. 將蒜末、乾辣椒用少許花生油炒香,加入蝦皮後關火,再加入鹽、生抽、雞精、胡椒粉。

4. 最後放進黑木耳,拌均勻即可。

食用方法:大蒜和花生油都有很好的降脂作用,再加上黑木耳,更有強效,可再為每日午餐或晚餐食用。

2. 黑木耳粥
材料:黑木耳10克、山楂20克、粳米100克。

調料:砂糖適量。

作法:
1. 黑木耳、山楂、粳米洗淨,黑木耳切成碎末,山楂去籽。

2. 將上述材料放入鍋中,加水400 c.c.,用文火煮到湯稠,再關火蓋緊燜5~7分鐘即可。

食用方法:山楂與黑木耳同樣具有降脂的作用,每日早上空腹食用黑木耳粥,降脂效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