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人生之鑰】入贅夫剋妻命 先後娶三姐妹皆死去

這一世的恩,可是上世的報。(Pixabay)
這一世的恩,可是上世的報。(Pixabay)

文/泰源整理
如果有人先後娶三姐妹為妻,但三姐妹都先後死去,在算命的人看來,這個人大慨是生成一個剋妻命了。但在另外空間裡又是什麼原因呢?

康熙初年,杭州有個賣菜郎,相貌平實飽滿,為人誠實。他每天都會將菜賣給一位富翁。就這樣過了兩年多。

富翁有三個女兒,沒有兒子。一天,老婦人(富翁的太太)問他:「你家還有什麼人嗎?」賣菜郎答道:「既無父母,又少兄弟,只是依靠叔嬸的家居住。」老婦人問他:「你肯入贅到我家嗎?」賣菜郎不敢答應,回家將此事告訴叔父。但叔父認為,雙方貧富差距很大,是不可能的。

過不久,老婦人又問了他一次入贅的意願,賣菜郎便複述了叔父所說的話。老婦人說:「婚配豈可是兒戲!你回去可與叔父商量。」第二天,其叔帶著侄子來見老婦人,說:「貴宅想招我侄為女婿,有這件事嗎?」

老婦人答道:「是的。我夫婦倆無兒子,你侄誠實可靠,如果入贅到我家,等於得到半個兒子來養老。」

其叔說:「我家貧窮出不起聘禮,怎麼辦!」老婦人說:「我是求好女婿,並非求聘禮也。」

叔侄大喜,於是擇好日子,就立即成親,娶了富翁長女。賣菜郎結婚後,和富翁夫婦、妻子相處得極其投合,他不用再出去賣菜了。

三年後,富翁長女死了。富翁私下與太太商量:「女婿甚佳,但日夜悲苦,在感情上又怎麼能承受這種打擊呢?而今次女長大了,若她選擇另外的人作女婿,他的德性未必如賣菜郎這麼好。賣菜郎若是再娶別的女子,而離開我們,我倆晚年就無所倚靠,何不再以次女繼續許配給他!」於是再讓次女與他結婚。

又三年,富翁次女也死了,舉家悲慟。富翁又對太太說:「六年而喪二女,更加難以承受。而今最小女兒也長成了,難道不又是她的姻緣嗎?」

太太說:「事情已經到了這個地步了,何不始終如一,但願藉此機會,到了老時,我倆亦有所寄託矣。」於是又將少女嫁給他。三年之後,少女亦死。

富翁、老婦人與女婿三人抱頭痛哭。忽然一老僧入門來化齋,老婦人厲聲說:「人家遭遇如此不幸,還有什麼心情施齋食給僧人呢!」

富翁則說:「三個女兒都死了,我們老年孤苦,皆前生的冤業也,你且留下來坐下,我出去買些素食回來給你。」

富翁剛出門,老婦人突然覺得迷惘睏倦,就睡著了。夢中此僧對她說:「你丈夫前生是船夫,你女婿是一位富商,攜帶著大量的資財到淮安、揚州一帶做生意,他僱用了你丈夫的船,而你丈夫謀其命而取其財。三個女兒都是搭船的客人,你丈夫恐其謀財奪命之事泄露,用三十兩金來賄賂她們。你丈夫的財產都是你女婿之物,你又何須怨恨和責怪呢!」

老婦人突然間醒過來,而老僧卻不見了。富翁回來後,老婦人告訴他剛才夢中的事情,富翁默不出聲,隨後便將所有的家業交付給女婿,讓他另外結婚。富翁和老婦人則離開了自己的家,最後不知去了什麼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