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軒嵐諾直撲韓國 造成2死10失蹤

圖為2022年9月6日,韓國的颱風災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9月6日,韓國的颱風災情。(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張原彰/編譯】今年第11號颱風軒嵐諾離開臺灣後,在週二(9月6日)上午過境韓國,短短2.5小時卻造成嚴重災情,受到軒嵐諾直撲的濟州與南部沿海一帶災情最慘重,四處可見被強風吹倒的電線桿或因淹水飄出家門的冰箱,目前已通報2人死亡,另有10人下落不明。

韓聯社報導,根據韓國氣象廳,軒嵐諾週二凌晨4時50分左右從慶尚南道巨濟市一帶登陸,強度也從原本的「非常強」降至「強」,中心氣壓955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0公尺,上午7時10分左右從蔚山沿岸離開。

人員傷亡部分,根據中央災害和安全對策本部,一名75歲婦人在撤離時不幸被洪水沖走,於一個小時後被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另一名不幸死亡的80多歲婦人,則是被發現在慶州一棟倒塌房屋內。

不過,在颱風離境後,慶尚北道浦項市傳出8人為移動車輛前往地下停車場後失蹤。另有2名民眾則分別是掉落溪中以及被洪水沖走,目前仍下落不明。

據統計,共有2,661戶、3,463人為預防土石流、淹水災害而事先撤離,大部分已在颱風離境後返家。軒嵐諾也至少造成全韓國6.6萬戶停電。

隨後,軒嵐諾在週二中午左右通過日本九州地方北方海面,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受到軒嵐諾侵襲影響,週二在日本九州地方各機場起降的國內線航班,至少有124個已被取消,陸上交通的新幹線部分區間列車也停駛。

災情部分,九州電力公司表示,截至週二上午6時止,九州地方總計有約3萬5,600個家戶停電。福岡市區有路樹傾倒影響交通;長崎縣有80多歲高齡婦女因強風跌倒受到輕傷。

韓國浦項鋼鐵工廠失火 中鋼:影響待觀察

據韓國媒體韓聯社的報導,受到軒嵐諾颱風的影響,韓國重量級鋼鐵廠浦項鋼鐵(POSCO)位於慶尚北道浦項市的鋼鐵工廠失火,產線6日停工約5小時,實際事發原因仍待浦項鋼鐵對外正式說明。

浦項鋼鐵不僅是韓國重要鋼廠,也是全球第六大鋼鐵製造商,火災是否對亞洲鋼市有連鎖反應?中鋼認為,目前訊息尚未明朗,還要等浦項鋼鐵對外說明,過去也曾發生過高爐氣爆,但實際影響只有一、兩天。所以詳細狀況要看實際災損影響面積而定,且第三季各地不少鋼廠停工、歲修,加上浦項鋼鐵災損報告尚未出爐,要判斷對整體鋼市的影響程度,尚「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