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李鴻源加入黃珊珊團隊 點出防災型都更應優先辦理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左)加入黃珊珊競選團隊,他點出,防災型都更是台北市最優先順序的議題,只要願意落實都是市民之福。(黃珊珊辦公室提供)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左)加入黃珊珊競選團隊,他點出,防災型都更是台北市最優先順序的議題,只要願意落實都是市民之福。(黃珊珊辦公室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黃珊珊6日舉行「首都再進化 都市再生新樣貌」政見發表會,並宣布邀請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擔任競選團隊政策總顧問。針對都更議題,李鴻源認為,防災型都更是台北市最優先順序的議題,只要願意落實都是市民之福,但都更要拆別人房子,且需要冗長溝通過程,黃珊珊說願意做此事,所以很樂意和她討論相關議題。

李鴻源在記者會中說,以前任職內政部最深的憂慮,就是北市若發生強震,有許多老舊住宅結構不安全,所以都市更新是必須面對的真相,但他相信所有民選首長都不願意做都更,因為要拆別人房子,且需要冗長溝通過程,黃珊珊說願意做此事,所以很樂意和她討論相關議題。

李鴻源認為,防災型都更是台北市最優先順序的議題,只要願意落實都是市民之福,但談政策不能忽略財務規劃關鍵,並指北市房子和閒置空間太多並沒好好利用,未來將陸續提出相關政策和配套,包括學校整併,如何用最少的代價推出社會宅、中繼宅,同時設法騰出空間做北市府財務支撐,除了讓北市漂亮以外,更重要的是安全。

關於李鴻源5日才幫國民黨嘉義縣長參選人王育敏背書政見,6日又力挺黃珊珊,是否意味「藍白合」,李鴻源表示,「只要非綠的,沒有什麼不能合」。5日是提供李育敏整合治水概念,只要政見對國家、北市好的,都很樂意提供意見。就像高雄氣爆第二天,高雄市長陳菊請他到高雄,他二話不說就到高雄。

李鴻源指出,以工程師看問題角度,首先為「服務的是市民,提供的是重要意見,看的是有能力執行的人,我很樂意提供我的專業」,為了市民和國家好,任何合作都是可能的,大家不要把這事情想的太狹隘,且自己更重要的是幫大家監督這些參選人,讓他背書不見得是好事,而是很大的壓力。

被問到是否不支持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李鴻源表示,當然不支持陳時中公廁政策,假如陳時中來請益都更議題,他也可跟陳時中討論,真的想做事情的人,他都會很樂意提供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