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抗共保臺!湧言會盼臺成「堅韌之島」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中)、趙天麟(前右2)等湧言會成員7日與多名議員參選人舉行記者會,簽署 「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前中)、趙天麟(前右2)等湧言會成員7日與多名議員參選人舉行記者會,簽署 「捍衛臺灣絕不投降承諾書」。(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日前有民團發起「不投降承諾書」,民進黨湧言會7日召開記者會,號召全國議員候選人共同簽署「不投降承諾書」並發起「全國議員民防問政聯盟」的政策平臺,並在現場高呼「抗共保臺,絕不投降」。湧言會認為民防從基層做起,盼問政有力的全國選將進入議會,不分藍綠監督縣市民防政策。

立委王定宇表示,簽署絕不投降是意志的展現,但僅是基本款,呼籲不分藍綠的民選縣市首長、民代都要納入全動署相關訓練,深入了解民防並強化基層民防的縱深。他指出,根據《民防法》,民防體系直接的指揮者是縣市政府首長,期待民選的民代和地方首長一同建構臺灣成為「堅韌之國」、「堅韌之島」。

立委趙天麟表示,絕不投降的體現是後備戰力、全民防衛的能力,會在這會期邀請學者專家和地方民代,一同檢視中央和地方政府是否有落實全民防衛政策。

臺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他當議員時不斷倡議「防災生活化、國防在地化」,不僅生活中具備防災意識與技巧,也呼籲全動署要實施在地教召,新國防即是國民心防,不只追求武器,更要凝聚在地的共同意識,強化保衛家園的決心。

新北市議員何博文提到,「全國議員民防問政聯盟」是跨領域、跨黨派的政策平臺,將連結認同共同理念的基層民代和民防組織,一同建構抵禦敵國的民防體系。

新竹市議員李妍慧指出,民防組織在地方功能有待加強,將透過全國議員民防問政聯盟,在平時強化心防、提升應變緊急等相關能力。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指出,不管平時或戰時,基層民代在災防期間整備相關物資,同時連結義警、義消投入救災,並監督市府是否做好災防準備,亦能超前部署在戰時投入。

臺北市議員候選人趙怡翔認為,簽署不投降承諾書是為了展現臺灣的抵抗意志,不是求戰,而是為了避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