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洪災重創印度矽谷 已造成逾9億元損失

9月6日,車輛行駛在班加羅爾市積水的道路上。(Manjunath Kiran / AFP)
9月6日,車輛行駛在班加羅爾市積水的道路上。(Manjunath Kiran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印度南部科技重鎮、有「印度矽谷」美稱的班加羅爾市(Bengaluru)近日豪雨不斷,造成多處發生洪災。該城市共有超過400家全球研發中心及逾4千家新創公司設點,由當地企業組成的團體表示,這場洪災已造成約3千萬美元(約新臺幣9.2億元)的損失,惡劣的天氣預計還會持續下去。

彭博社週三(9月7日)報導,季風帶來的豪雨連續多日襲擊印度,衝擊班加羅爾主要外環路(Outer Ring Road)的交通和商業營運,包括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高盛(Goldman Sachs)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國際企業都在此設有辦事處。

過去幾天的暴雨,被當地媒體描述為班加羅爾有紀錄以來最「潮溼」的一次,突顯了印度全球化發展最高的城市之一卻面臨基礎建設不足的問題,也激怒了在此設廠的全球企業。報導指出,近期的洪災已導致當地至少2人罹難,印度氣象單位也警告,天氣狀況恐進一步惡化。

包括華爾街銀行、全球科技巨頭在內的「外環路公司協會」(ORRCA)成員表示,當地脆弱的基礎設施,正在降低企業的效率和生產力,並給員工的安全和福利帶來風險。該團體在信中指出,洪水導致長達5小時的交通堵塞、勞工被困住,已造成約3千萬美元的損失。

城市發展過快 基礎建設不佳 

許多人將洪災的發生,歸咎於過於猛烈及混亂的城市發展。為了替華麗的建築物及豪宅開路,班加羅爾許多湖泊和水道被人工填平;在過去十年間,交通擁堵的情況只有不斷惡化。在這場洪水中,許多居民離開被淹沒的家園,行走在水深及腰的水流中,使他們的痛苦升級。

印度威普洛公司(Wipro Ltd)總部就設於班加羅爾,是印度最大的資訊科技服務公司之一,但其總部入口被淹沒的照片,本週在社群平臺廣為流傳。

班加羅爾有超過1千萬人口,外環路週邊地區每年約創造220億美元的營收,占該市科技業總營收的1/3,這裡聚集著大量的軟體程式工程師、客服人員,還有處理風險管理、金融法遵和客服等重要業務的人員。在長期間的防疫限制後,多數員工已重返辦公室,但近日的洪災迫使他們再度居家工作。

班加羅爾也是美國電商巨頭亞馬遜(Amazon)、沃爾瑪(Walmart)在印度的重要據點。外環路公司協會的成員還包括富國銀行(Wells Fargo)、戴爾科技公司 (Dell)及凱捷公司(Capgemini)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