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不同年齡段的護膚日常

健康網站Beat Thealth mag諮詢專家,給出不同年齡段的護膚建議。(Shutterstock)
健康網站Beat Thealth mag諮詢專家,給出不同年齡段的護膚建議。(Shutterstock)

編譯/夏瑜
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需求也在發生變化。20歲時效果不錯的保養品,可能在你進入40歲時就不那麼完美了。

健康網站Beat Thealth mag諮詢專家,給出不同年齡段的護膚建議。 

使用含維生素A的精華或面霜,促進皮膚彈性,撫平細紋。(Fotolia)使用含維生素A的精華或面霜,促進皮膚彈性,撫平細紋。(Fotolia)

30歲 

進入30歲後,就要慎重的將護膚放進你的日程中。特別是早上醒來後,發現臉上有枕頭印。這表明,你的皮膚已經不像青蔥歲月時那樣有彈性了。不良的生活方式,將刻下一些印痕──眼周細紋和黑色眼圈。是時候防止進一步的皮膚損傷了。 

早晨:輕柔的洗臉,然後塗上合適的日間保溼,如果能含SPF30的防晒更好。若臉上出現色素沉著,則需要在面霜前再擦點維生素C精華。若皮膚出現黑斑,還有點乾燥脫屑,可以再面霜前加幾滴精華油,以鎖住水分。

夜晚:30歲後,細胞更新開始變得緩慢,可一週一、兩次,在清潔後,塗上果酸或去角質產品,或用果酸面膜,促進皮膚細胞更新。但不要過度去角質,否則皮膚會發炎。睡前別忘記擦眼霜,成分最好包括視黃醇(維生素A,促進膠原蛋白產生)和咖啡因(消腫)。 

40歲

眼周和口角的皺紋逐漸加深,臉部的膠原蛋白和皮下脂肪悄悄流失。由於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波動,痘痘開始如青春期那樣瘋長,留下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的斑痕。皺紋、痘痕聯袂,真是雪上又加霜。 

早晨:含有水楊酸的潔面乳,可抑制痘痘叢發。每日或隔日使用含維生素A的精華或面霜,促進皮膚彈性,撫平細紋。防晒、維生素C和A,是基本三大要素。 

夜晚:面霜中的抗氧化物不可少。上床前一定要保溼,不止是臉,需延伸至頸部。眼霜亦不能忘,眼霜的活性成分維生素A,通過促進微循環而減緩眼袋與黑眼圈。 

50歲以上

這個時期的新口號是:「保溼,保溼,保溼!」因為乾燥是此時肌膚的最大問題。而且,一切都像坐滑梯一樣不可遏止,包括臉也在下垂。你能夠做的是,減緩下滑的趨勢。 

早晨:選擇具有補水、滋養效果的護膚品。玻尿酸是所有年齡段都適合的保溼成分。說到修復皮膚,仍然首選維生素A。至於面膜,隨時都可使用。 

夜晚:原則是,絕不手軟,厚厚的塗!從臉,到頸,再到上胸,也不要忘了手。這些部位皮膚較薄,再生不佳,尤其進入50歲後更是如此,因此需要額外的呵護與關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