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媒影響力近3年大增 自由之家:臺灣最受其害

圖為2019年6月23日的「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2019年6月23日的「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活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際非營利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發表最新研究報告顯示,中共過去3年間在18個國家的影響力有所增加,且中國共產黨與其代理人正加速開展一場影響全球媒體和新聞受衆的運動,騷擾、恐嚇媒體和記者,並要求媒體和記者刪稿,其中臺灣受影響情況最嚴重。

這份以「2020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獨裁擴張與民主韌性」為題的報告,觀察2019年1月到2021年12月間,發現中共已擴大其全球媒體足跡,全球30國中有16國面臨「高」或「非常高」強度的中國媒體影響力,其中臺灣、美國、英國與奈及利亞面臨的是「非常高」強度。

報告顯示,在這3年間,中共政權的影響力也在其中18個國家有所增加。其方式包括中共外交官與官媒積極透過大外宣,以及入股外國新聞媒體提升影響力。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與其代理人,也使用更具技巧與更隱藏的方式,塑造媒體論述和打壓批判性報導。

過去3年北京常透過主流媒體,大規模散播支持中共的內容,並騷擾、恐嚇發布不利中共消息的新聞機構或人士,以及使用網路欺凌、虛假社群媒體帳戶與有目的性的虛假訊息活動。

研究還發現,北京會鼓勵媒體審查,以減少不利中共的報導,以及在疫情與臺灣選舉期間,透過臉書、推特或YouTube等社群平臺發送新聞讓媒體跟進報導。

對抗紅媒 僅半數國家夠頑強

報告提到,民主國家抗衡中共媒體影響力的能力相當不均,只有一半調查國家能達到「頑強」評級,其餘的一半則被評定為「脆弱」。臺灣雖然面臨中共最密集影響,但抵禦能力也是最強的。緊跟在後的是美國,奈及利亞則被評為最容易受北京媒體影響的國家。

報告警告,臺、美、英、澳的例子顯示,由於較溫和的做法未能達到預期效果,中共近來轉向更激進、更具對抗性或更鬼祟的策略。這一趨勢預期會在未來數年擴展到更多國家。更多國家及其研究人員、記者與政策制定者,預期會遭遇更多外交恐嚇、網路欺凌。

至於臺灣的部分,報告提到,中共雖然沒有官媒與官員在臺灣,且民眾日益反對中共宣傳,但北京已透過新媒體戰術與策略試圖製造在地分歧、損害臺灣外交關係並破壞臺灣政府穩定。

北京經常透過聯合製作、內容共享協議或違法但普遍的業配廣告,將中共產出的內容登上在地媒體,這些內容不會明確標示為中共官方廣告。

報告表示,中共官方也透過補貼媒體參訪,邀請網紅參加中國公費活動、峰會或其他有報酬行程,以產出對中共友善的新聞內容,在地媒體也製作親中內容,並壓制人權報導或其他不利中共議題。

此外,中共還會製造假訊息,透過中共官方機構直接在社群媒體發布,再被臺灣媒體轉發,或是更常透過社群、網紅等擴大新聞來源擴散。

臺美英有很高的民主韌性

不過,該報告也強調,臺美英在回應北京媒體影響力上,有「非常高」的民主韌性。該報告發現,包括獨立媒體、公民社會活動與保護新聞自由的當地法律,能遏阻北京當局;而且當地政府若因應不當,將導致該國更易受中共大外宣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