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葉倫示警:美國冬季汽油價格恐飆漲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資料照。(Sarah Rice / 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資料照。(Sarah Rice /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週日(9月11日)表示,美國民眾今年冬季可能會面臨汽油價格飆漲,因為屆時歐盟會大幅度減少購買俄羅斯石油;她還說,西方正在擬議俄國石油出口價格上限,從而進一步控制價格。

葉倫週日接受CNN採訪時說,汽油價格上漲的原因,可能是歐盟「將很大程度的停止購買俄國石油」,並禁止俄羅斯透過油輪運輸石油。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9月初同意的價格上限計畫是,若油輪的原油與石油產品價格高於研議上限,參與國將拒絕對其提供保險、金融、經濟、導航與其他服務。

她表示,價格上限的目的是減少俄羅斯能用於支持俄烏戰爭的收入,同時維持俄羅斯的原油供應,以便壓低國際原油價格。

另外,葉倫提到,「美國聯準會(Fed)為應對通膨收緊貨幣政策」,引發經濟衰退風險,但她對美國經濟能避免衰退仍抱持希望。

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增幅再創40年新高,然後在7月小幅回穩。面對通膨飆升,聯準會正逐步調高其關鍵利率,以緩解物價壓力。聯準會自今年3月以來已升息4次,累計升息9碼或2.25%,且可能還會繼續升息。

她表示,拜登政府將把貨幣政策留給聯準會,「我相信我們的目標非常一致。」她還說:「我們希望看到強勁的勞動力市場和通膨降至更正常的水準。」

葉倫還說,美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這是利率上升的自然結果,不過,就業市場依然格外強勁,「每個在找工作的人,幾乎都有兩個職缺可供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