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屏鵝公路纜線地下化 估明年過年前完工

拆除電桿後空拍。(公路總局提供)
拆除電桿後空拍。(公路總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提升屏鵝公路沿線電力電信抗災韌性,以及恢復往日景觀、還給行道樹自然的成長空間,交通部公路總局偕同台電等相關配合機關,啟動「屏鵝公路纜線141公里地下化暨種樹百里2.0計畫」,目前完成第一階段800公尺桿線下地及拆除23支電桿,預估相關作業明年過年前完工。

公路總局說明,該計畫內容包括桿線下地及植栽優化二大部分,主要辦理高屏大橋至鵝鑾鼻間桿線下地,該路段電力桿線尚有約60%未下地,在辦理電纜線下地的同時,也將相關電信、固網、有線電視、路口號誌等管線一併地下化。

該計畫於2022年7月1日正式啟動,8月28日完成了第一階段800公尺桿線下地及拆除23支電桿,隨著計畫內電纜地下化完成比例逐漸提高,可大大降低沿線電(信)線桿被強風吹斷的機會,免受自然災害侵襲並提升供電穩定性及通信品質。

公路總局表示,同時間一併辦理景觀優化作業,也達到減災美觀目的。相關作業預定明(2023)年過年前完工,完成後,屏鵝公路將成為全臺電纜地下化暨景觀示範道路,除了整體桿線下地,還給用路人完整的天際線外,並恢復行道樹生長空間,營造簡單、親切、自然、好維護及具特色的國境之南景觀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