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醫師教你煮「養生不老蛋」

雞蛋藥膳之養生不老蛋:補腎氣、補胃氣、補氣血。(幸福文化提供)
雞蛋藥膳之養生不老蛋:補腎氣、補胃氣、補氣血。(幸福文化提供)

文/吳宏乾(宜陞中醫診所院長)
編者按:雞蛋具備完全的營養,是強身癒病的好食物,再搭配某些食材和中藥材一起煮食,養生效果更加明顯。宜陞中醫診所院長吳宏乾與讀者分享雞蛋藥膳「養生不老蛋」的煮法,既能補腎氣、補胃氣,又能補氣血。

養生不老蛋能加強先天腎氣,補養後天胃氣,補氣調血、滋腎陰(滋潤身體的營養物質)、補腎陽(能量),達到養生防老、聰耳明目之效,在此教導民眾煮食的方法。

雞蛋具備完全的營養,是強身癒病的好食物,再搭配某些食材和中藥材一起煮食,養生效果更加明顯。(Shutterstock)雞蛋具備完全的營養,是強身癒病的好食物,再搭配某些食材和中藥材一起煮食,養生效果更加明顯。(Shutterstock)

材料:山藥10克、熟地10克、山茱萸3克、紅棗5顆、杜仲10克、黃耆10克、黨參10克、枸杞10克、肉桂0.5克、白朮10克、陳皮10克、當歸6克、雞蛋6顆、水1,200c.c.。

作法:
1.將上述藥材洗淨之後,與含殼的雞蛋一同放入瓷器鍋中,水加至高過放入的藥材,開火煮沸。

2.直到雞蛋煮熟之後,先撈起雞蛋並去殼,再放入瓷器鍋中,開火再煮20分鐘,關火、去除藥渣後,即可食用。

服法:分3日服用,早晚空腹各吃1次,喝藥湯並吃1顆蛋。

效用:雞蛋配上補腎氣的熟地和肉桂,補胃氣的陳皮和白朮,補氣的黃耆和黨參,補血的紅棗和熟地,有助於提高養生抗老的功效。

——摘編自《蛋療:中醫祕傳五大內臟對症蛋食養生帖》,(幸福文化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