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強化社安網 議員籲建街友心衛系統

議員呼籲建立街友心理衛生系統。(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呼籲建立街友心理衛生系統。(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今年7月,台中市舊中區平等街發生街友砍傷診所員工事件,經市府衛生局證實,該名街友屬列冊追蹤的精障患者。14日議會大會,議員黃守達建議市府建立街友心理衛生系統,參考北市府作法與醫院合作定期到街友看診,及由社工到街頭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個案,預防憾事發生。

黃守達指出,砍傷診所助理的男子有長期露宿街頭的事實,但社會局表示該男非台中市列冊街友,後經衛生局證實,該男是列冊追蹤的精神病患者,本來預計9到10月要再追蹤,期間就發生了憾事,這案件也正凸顯台中社會安全網的漏洞。

黃守達指出,根據台北市社會局2019年進行「台北市遊民生活狀況調查」,其中有17位患有精神疾病(如憂鬱、思覺失調等),比例約8.5%,而疑似的可能更多。北市也與醫院合作定期到遊民收容中心為街友看診,與社工到街頭主動尋找需要幫助的個案,給予身心狀態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安排住院、協助安置等。

黃守達認為,台中市也應主動去發現有就醫需求的人,不要等到出現傷人或自傷行為,雖然現衛生局設有心理健康科,但對街友卻不見著墨。現行有心衛社工制度,服務對象屬精神疾病個案合併有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侵害事件加害人身分者,他建議市府可以比照建立處理街友的心理衛生的工作系統。

張玉嬿指出,心衛社工配置在衛生局,關懷訪視具暴力傾向的精神疾病患者難度高,獨立作業也有一定風險,但醫藥背景組成的衛生單位很難了解社工,萬一單位的行政支持少,就有制度運作的難題,市府應該要有跨局處機制,強化心衛社工專業角色,補強社會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