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營事業招考爆舞弊 主嫌不法所得估上億

高雄地檢署偵辦中油、台電、中鋼國營事業考試舞弊案,查出有不法集團向考生兜售電子作弊設備。
高雄地檢署偵辦中油、台電、中鋼國營事業考試舞弊案,查出有不法集團向考生兜售電子作弊設備。(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常懷仁/綜合報導】台電、中鋼等國營事業招考爆出電子舞弊一案,吳姓主嫌自2016年就協助至少上百人考取中鋼等公司,並藉此牟利上億。對此,高雄地檢署14日以詐欺罪起訴吳姓主嫌等人。

高雄檢察署去年就接獲選舉,因此由雄檢的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劉穎芳、檢察官蔡杰承指揮廉政署南部地區的調查組偵辦,並在去年指揮專案小組搜索,並傳訊多人,且扣得手機、藍芽耳機等電子舞弊設備。

檢方指出,吳姓主嫌自2016年起就著手國營事業肇生考試舞弊,先是幫助郭姓男子作弊考上台電後,郭除在台電工作外,也幫忙顧考場;2018年時再協助林姓男子考上中鋼,林再協助其妻加入該集團。

吳、郭、林等人找上有意願的考生後,約定考生需先行支付新台幣2萬元購買手機、耳機等舞弊設備,若順利錄取再支付120萬至150萬元。考試當天,考生會佩戴耳機,而集團會安排人負責解題,再把答案傳給考生。

在筆試放榜後,進入面試階段,集團會再教導考生面試技巧、協改自傳等以協助順利錄取;根據檢廉掌握到的名單,依此法順利錄取中油(36人)、中鋼(34人)、台電(31人)者至少百名,其不法所得超過1億。

偵訊時,吳男僅坦承部分行為,並強調只幫助6到8人,但否認其他事實。雄檢偵結後依詐欺罪起訴吳姓主嫌等人,另外,案發後已有20位考生主動投案。而檢方也呼籲尚未投案的考生主動投案。

對此,中鋼回應,全力配合偵辦,勿枉勿縱,經查屬實一律免職,公司提告求償,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