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傳邊境10月開放 莊人祥:研議中草案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份指揮中心邊境解封規劃草案,包括10月10日實施入境0+7、解除禁團令。指揮中心表示,草案內容還會調整。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網路上近日流傳一份指揮中心邊境解封規劃草案,包括10月10日實施入境0+7、解除禁團令。指揮中心表示,草案內容還會調整。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邊境管理及開放建議」表格,詳細寫出入境檢疫0+7等規劃,引起熱議。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表格是研議中的草案,內容還會調整;交通部王國材則表示,因應邊境開放,觀光業都持續在做準備,等到國境開放後,就能迎接國際觀光客來臺。

根據網路上流傳的草案,內容包括邊境開放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指揮中心預計9月26日實施每週入境人次調升為6萬人,居檢3+4可全程1人1室,並全面恢復免簽;第2階段為10月3日公告、10月10日調高每天入境2萬人,入境「0+7免居隔」方案、可搭乘大眾運輸,並解除旅行社限團令。對此,莊人祥16日證實,該表格內容確實為研擬中的方向。

針對此事,王國材則表示,邊境逐漸開放,9月12日起55個國家開放免簽,後續可能會陸續開放,但要看近期的疫情,待疫情高峰往下的時候,指揮中心會更明確宣布。他指出,交通部要做的是出入境指引和相關導遊領隊訓練、媒合,這些都在進行中,等指揮中心專業判斷後,會配合執行。

至於疫情爆發以來,許多旅遊從業人員轉職、人才大量流失,王國材說,觀光業確實普遍反映國內導遊不足問題,他已請觀光局協助人才媒合,把人才找回來;再來是教育訓練,尤其語言訓練是重要一環,這些部分都會隨著國境逐漸開放持續進行,等到國境開放後,就能迎接國際觀光客來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