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燈會《光之舞》獲美國MUSE設計大獎金獎

2022台灣燈會客家主題作品《光之舞》特別加入互動體驗,讓觀眾作為展演作品的重要主角,透過藝術參與讓身體感知藝術。(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2022台灣燈會客家主題作品《光之舞》特別加入互動體驗,讓觀眾作為展演作品的重要主角,透過藝術參與讓身體感知藝術。(高雄市立美術館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以藝術光影翻轉城市美學,2022台灣燈會日前再傳捷報,由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率樂飛特科技、黑川互動媒體藝術所創作的燈會客家主題作品《光之舞》,榮獲2022年美國謬思設計大獎概念設計類金獎肯定,讓台灣客家精神在國際舞台再次閃耀。


2022台灣燈會總策畫、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今(2022)年的台灣燈會不僅突破許多模式與慣例,也像是一場奇幻冒險,融合了新媒體科技與客家文化精神的燈會作品《光之舞》,為眾人帶來最難忘的光影城市記憶。

《光之舞》以藝術家黃心健的作品《繼承之物》作為基礎,運用兩組機械手臂與大型顯示器,讓虛擬影像以AR形式呈現,並特別加入互動體驗,讓觀眾作為展演作品的重要主角,透過藝術參與讓身體感知藝術。

此外,也完美揉合了高雄美濃竹頭背客家八音團演奏、採集的樂音元素,將客家八音與桐花為象徵在作品中呈現,由觀眾化身舞者舞動肢體,以視覺圖像與人們互動,拉近當代視覺藝術的距離。


黃心健團隊表示,此次獲獎除了向國際展現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島嶼精神,也肯定台灣在科技、文化及藝術領域方面的跨域整合能力,已達世界頂尖之列。

為響應10月台灣設計展的文化盛典,高雄市立美術館攜手黃心健特別推出特展《X人稱—黃心健的元宇宙劇場》,此為黃心健台灣首次大型回顧展覽,也是高美館首次以VR/XR為主題的大展,將於10月8日正式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