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八德天花板塌落鄭文燦道歉 網稱比不上樂高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館地震造成天花板塌落,引發不同看法。(桃園大小事提供)
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館地震造成天花板塌落,引發不同看法。(桃園大小事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德國民運動中心5樓羽球館地震造成天花板塌落,1名男子受傷,外界質疑是否又是豆腐渣工程,桃園市長鄭文燦19日指出,因羽球館使用率高,營運單位才剛加裝燈光工程避免眩光,他代表市府向民眾道歉,已確認其他樓層安全無虞,將請專業技師針對天花板與燈光工程進行結構鑑定。有人認為八德運動中心得標營運、燈座修繕都是救國團,但也有網友認為樂高都比你堅固。

桃園市八德區驚傳剛完工的國民運動中心天花板出事,天花板樓板突然像骨牌一樣片片崩落,一開始至少有近20名大小朋友在羽球場打羽球,地震發生眾人暫停運動等待震動結束,突然有小朋友察覺到天花板有異樣,抬頭一看竟發現天花板往下墜落,小朋友瘋狂往外衝,天花板就像骨牌一樣,快速墜落,整個時間不超過3秒,差一點點小朋友就要被天花板的輕鋼架砸到,一名張姓男子背部更被輕鋼架砸傷,消防隊員獲報,發現背部有約24公分擦挫傷,救護人員給予清洗傷口、包紮止血後,送醫治療。

鄭文燦也發文表示,對於八德運動中心羽球場發生天花板輕鋼架跟隔音板倒榻掉落事件,造成民眾輕度擦傷和驚嚇深深致歉,對於事將責成體育局和工務局,檢視裝潢工程是否牢固、結構是否安全,並將請專業技師鑑定這次事件發生原因,同時也強調「身為市長,維護市民安全是我的責任,這次事件造成使用運動中心的市民朋友的驚慌,我責無旁貸」。

鄭文燦說,台灣位處板塊交界處的台灣,雖然面對地震並不陌生,但每次遇到突如其來的搖晃,令誰都坐立難安,未來兩、三天也許會有餘震,市府各單位隨時做好戒備,也請大家發生地震時,切記保持冷靜,一起做好防災準備。

不過有人認為有人認為八德運動中心得標營運、燈座修繕都是救國團,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表示,天花板掉下來這麼大的事怎麼可能是燈具改善的問題?應該是工程營造的問題,而負責監督工程營造的是桃園市政府,桃園市長鄭文燦也為此道歉。如果鑑定結果出來是因為燈具改造造成,救國團願意負責。

桃園市體育局表示,八德國民運動中心耗資5億元,去年10月12日正式營運,5樓燈光改造工程則由負責營運管理的救國團發包,目前還沒完成鑑定,無法確定是哪個工程問題導致隔音板掉落,場館工程缺失保固將由新工處盡速檢討。國民黨桃園市議員參選人凌濤則揭露,斥資12.5億元的北景雲計畫都是同一組營造商、工程顧問公司設計,呼籲市府應立即停止使用相關場館,全面總體檢,以保障市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