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在室內遇到地震 消防署:勿慌亂逃出

圖為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部分建築因強震倒塌。(中央社)
圖為花蓮縣玉里鎮春日國小部分建築因強震倒塌。(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臺北報導】臺東池上17、18日連續發生規模6.4、6.8的強震,撼動全臺,未來2天仍有可能出現規模5以上餘震。消防署指出,地震發生時民眾若人在室內,千萬不要慌亂逃出戶外,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下或是牆角;即便人在廁所,也不要急著離開。

消防署在消防防災館網站中指出,當地震發生時,身在室內的民眾應優先保護自己,千萬不要慌亂逃出戶外。地震時最重要就是保護頭頸避免受傷,應立即採「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躲在桌子等掩蔽物下方或是牆角;若是躲在牆角或柱子旁,要小心附近的家具、電器、燈具、書櫃或貨架等,注意牆壁上是否潛在危險掉落物。

消防署表示,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應隨著桌子移動,以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除非所在位置上方剛好有潛在掉落物或物品已經開始掉落,否則趴下後就不應再移動;若頭頂上方真的不安全,才能嘗試在地震當下爬行,爬離高風險區域後應馬上就地停下、掩蔽,直至地震停止。

消防署強調,避難時「別往上看」,以免被掉落的電燈、電扇或天花板等物品砸傷,也有可能因為日光燈破掉而被碎片刺傷。

此外,消防署也提醒,若在睡覺或在床上時,應轉身趴下並隨手拿起枕頭保護頭頸,繼續待在床上並保持警覺即可,以免慌亂起身避難而引發不必要的危險;若在廁所或浴室時,也不應在慌亂中急忙衝出,可以臉盆等物品或直接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並盡量將身體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