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社區輔警」191人 議員要求提高執勤警覺性

高雄市議員劉德林9月22日在議會質詢時,關切社區輔警、社區巡守隊值勤安全等議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議員劉德林9月22日在議會質詢時,關切社區輔警、社區巡守隊值勤安全等議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高雄市政府為彌補警力不足,於2005年動用民力,創全國之先招募首批「社區輔助警察」。而在臺南殺警案後,市議員劉德林22日質詢時關切此編制是否存在、扮演的角色及勤務內容;他也要求,市府應將協助維護治安的社區巡守隊誤餐費從80元提升至100元。

劉德林質詢時表示,社區輔助警察是高雄市長陳其邁當年擔任代理市長時的創舉,如今編制是否存在?是否已演變為社區巡守隊協助治安維護?他強調,在臺南殺警案後,社區輔警的角色、值勤狀況有必要了解,訓練時應提高執勤時的警覺性,要求市警局將社區輔警的現有補助費用、工作內容、角色定位等以書面詳細答覆。

劉德林也提到,警察的警覺性都不夠,與憲兵相較實在有待加強,警察實施臨檢時非常馬虎,「如果按照以往十年前的時候,從車窗裡面伸出一把槍,誰能夠逃的過?」

對此,陳其邁答詢時回應,社區輔警是協助警察共同執行勤務,與巡守隊不同,當時是參考英國的作法,現在還有在執行;而巡守隊在晚上10點後就會休息,在深夜或凌晨時執勤還是需要正規警力,高雄的警察人力比在六都中還算是中前段班。

高雄市警察局長林炎田說明,社區輔警現仍有191人,每小時工作補助費為 200元,平時搭配警力服勤。至於員警訓練問題,林炎田強調,一定會加強勤務警覺、敵警觀念。

據「高雄市警察局招募社區輔助警察」公告顯示,工作項目包含協助防竊、防搶、治安要點巡守等,並協助執行一般警察勤務,以及協助推動其他社區警政業務;協勤時段為深夜0至6時,每日服勤時數為2至4小時並依實際勤務需求編排,每小時工作補助費為200元,每人每月協勤工作補助費上限7,500 元;保險福利則比照義警辦理。

此外,劉德林指出,全高雄市472里皆有社區守望相助隊,合計1萬4,097人,原本每人每時段可申領70元誤餐費,2020年每時段支給提升至80元,是否提升到100元?他們在維護治安、巡邏的過程中也承擔了一定風險,市警局應提供他們應有的保險,並給予相關人員安全訓練。

陳其邁回應,社區巡守隊誤餐費須與其他單位的共通性費用一起考量,訂定統一標準,依物價狀況、預算進行通盤考量,計算後會予以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