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每天3分鐘健康法則!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3分鐘健康法則」能讓您收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Shutterstock)
「3分鐘健康法則」能讓您收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雖然日常生活中,一些事情幾乎人人都會做,但不一定人人都知道如何做,或是如何做才能對身體有好處。今天介紹給讀者「3分鐘健康法則」,能讓您收到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1.刷牙時間達3分鐘

牙醫師推薦的「333刷牙法」,就是每天刷牙3次以上、在飯後3分鐘以內刷牙、每次刷牙3分鐘以上。

刷牙最好使用刷頭較小、刷毛中等或偏軟的牙刷,刷牙時按照上下左右,各咬合面的順序,每次以移動1~2個牙齒為宜,每個位置至少輕刷10次,仔細刷一遍牙齒至少需要3分鐘。

為了避免細菌在牙齒表面沉積,防止齲齒發生,最好在飯後3分鐘內進行刷牙。也有醫生表示,刷牙的時間應該控制在3分鐘,此時牙齒處在較高濃度的氟環境中,對於提升表面抗脫鈣和預防齲齒的效果會更好。

2.水沸後再煮3分鐘

自來水經過氯化處理,其中氯和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結合,產生鹵代烷烴(haloalkanes或alkyl halides)、三氯甲烷(chloroform)等多種致癌化合物,在煮沸的過程中,還會反應生成三鹵甲烷,並在水剛煮沸時達到最高點。

建議在煮開水時,等水開後再打開壺蓋煮3分鐘,讓三鹵甲烷與餘氯量降低至最安全飲用標準,既無負擔又有較佳的口感。(Fotolia)建議在煮開水時,等水開後再打開壺蓋煮3分鐘,讓三鹵甲烷與餘氯量降低至最安全飲用標準,既無負擔又有較佳的口感。(Fotolia)

實驗證明,三鹵甲烷的含量與水溫變化、沸騰時間長短有顯著相關。因此建議在煮開水時,等水開後再打開壺蓋煮3分鐘,讓三鹵甲烷與餘氯量降低至最安全飲用標準,既無負擔又有較佳的口感。

3.吃熱喝涼隔3分鐘

吃完熱菜、喝下熱湯之後,立刻喝冰涼飲料,容易引起腸胃和血壓的問題。吃完熱菜後血管會擴張,如果再大量飲用冰水,血管會急劇收縮,血壓也會增高,容易出現頭暈、噁心、胃疼、腹脹等症狀,尤其對血壓比較高的族群十分危險。

建議吃完熱的要喝一點冷飲解渴,最好間隔3分鐘以上,短時間內盡量不要食用溫度反差強烈的食物,可以減少對胃部的刺激。

4.泡茶控制在3分鐘

喝茶有助健康,可以防癌,但如果水溫過高,反而適得其反。沏茶的最佳水溫是70~80℃,最好的沖泡方法是將茶水先泡3分鐘,把水倒掉之後,再沖入新水泡3分鐘,此時茶中的咖啡鹼會滲透出來,最能提神醒腦。

茶葉中有一種多醣類物質,具有抗輻射、增強免疫力、降低膽固醇和血糖等功效,但是用開水沖泡會被破壞,加上長時間浸泡在高溫水中,會大量浸出茶多酚、單寧等物質,使茶水顏色濃重、有苦澀味,茶中的芳香油會快速揮發,鞣酸(tannic acid)、茶鹼大量滲出,減少茶香味,降低營養價值。

5.滴眼藥水壓3分鐘

五官是互通的,眼睛與鼻腔之間有個鼻淚管,眼藥水會通過這個鼻淚管流入鼻腔再到口腔,藥液在眼球表面停留的時間短暫,藥效無法充分作用,而且眼藥水容易被鼻腔微血管吸收,增加藥水副作用。

正確滴眼藥水的方法是,先將藥水滴入眼瞼,再將下眼瞼輕輕向上提起,使藥液分布於結膜囊內,滴完藥水後輕輕閉眼,用食指壓住內眼角3分鐘,就能延長藥液在眼球表面停留的時間,既能讓藥效更充分發揮,又能防止或減少藥液通過鼻淚管流入口腔。

6.睡醒再賴床3分鐘

研究統計資料顯示,有將近25%的人在清晨起床時中風或猝死。這是因為在剛醒來的瞬間,大腦仍處在矇矓狀態,血液呈現黏稠、腦部缺氧缺血,稍一不慎就很容易跌倒。

只要稍微改變起床的方法,就能降低腦中風的機率。(Shutterstock)只要稍微改變起床的方法,就能降低腦中風的機率。(Shutterstock)

其實只要稍微改變起床的方法,就能降低腦中風的機率。建議罹患高血壓、心臟病的中老年人,睡醒後應先在床上閉目養神3分鐘,並且活動一下四肢和頭頸部,然後再起床。

7.生氣不超過3分鐘

生理學家曾經發現,人在生氣10分鐘消耗的精力相當於參加一次3千公尺賽跑。每當生氣時,體內各種生物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緒下所產生的分泌物都複雜,而且具有毒性,因此經常生氣的人比較難長壽。

人在生氣時,血壓會瞬間飆升,特別是老年人,容易誘發腦溢血、心臟病和心肌梗塞。以中醫「怒傷肝」的理論來看,生氣不應該超過3分鐘,所以盡量保持情緒的穩定,擁有好心情比什麼都重要。

8.如廁保持在3分鐘

如廁時間最好保持在3分鐘以內,切忌邊看書、邊上廁所。排便時,腸道承受著極大壓力,此時看書或抽菸,往往造成排便時間過長,長久下來,腸黏膜會下垂,引起直腸靜脈曲張,導致習慣性便祕、痔瘡等疾病。

9.運動要歇息3分鐘

曾經有研究發現,籃球、羽毛球等劇烈球類運動,中間3分鐘的短暫休息已經足夠。不但身體不會迅速冷卻,還能預防再次運動時出現抽筋、肌肉拉傷等運動損傷,也可以適時補充水分,讓肌肉適當休息,有助於更長時間的運動。

所以當運動到喘不過氣時,應該稍微歇息一下,只要短短3分鐘,就能讓肌肉恢復能量,提供下一場的運動使用。

10.腹式呼吸做3分鐘

人的肺容量平均有2個足球大,但大多數人呼吸短促,使得空氣不能深入到肺葉,進而造成換氣量少,所以一生只使用了肺的1/3。腹式呼吸是全身胸腹部內臟器官的運動,主因膈肌上下運動幅度增大,包含肺部等各個器官的活動即增加。

每天做3分鐘的腹式呼吸,每次呼吸要深且慢,每一口氣的呼吸時間越長越好,不但能消食化痰,在睡覺前做有助於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