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培育高科技人才 僑委會打造培訓基地

僑委會攜手產官學22日宣布成立一國一校一「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計畫。(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攜手產官學22日宣布成立一國一校一「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計畫。(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僑委會22日舉辦「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啟動記者會。委員長童振源致詞表示,台灣經濟發展旺盛,半導體產業求才若渴,僑委會攜手產官學,成立一國一校一「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提供新南向國家海外學子及僑臺商習得臺灣科技領域課程及進修機會,培育海內外企業所需高科技人才。

童振源指出,本計畫盼發揮僑生在地化以及語雙語優勢,協助企業佈局全球,目標2021年啟動至2030年,整體海歸17萬名青年,僑生留用(大學生)47540名、海青班1萬名,共計留用5.7萬餘位僑生在台發展,連同招生目標上看8萬5千人。

「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與六所科大合作,包括亞東科大負責馬來西亞、龍華科大針對泰國、弘光鎖定越南、勤益聚焦緬甸、崑山科大則是印尼,以及屏科大著重東南亞科技農業人才等。

健全留才政策 僑生來台踴躍

童振源提到,僑委會試辦「海青技術訓練班」僑生到企業實習不但能領到工作津貼,還另補助600人、每人8萬元獎金;而去年「3+4」僑生技職班,「一個月內,98%畢業僑生被企業搶光」;今年境外生已有2482人入境,人數幾乎是去年2倍,政府持續編列獎學金,鼓勵僑生來台就學、就業。

明新科大校長劉國偉表示,本校大四生在台積電實習津貼3.8萬元,已有5名應屆生被選中赴台積電美國新廠工作,薪水是台灣兩倍約台幣10萬元起跳;此外,該校僑生專班已有企業認養每生、每年22萬元獎金,提供寒暑假打工月薪3.4萬元,保證畢業留業起薪4萬元。劉國偉笑稱,產業非常缺人才,優質僑生在政策引導下為台灣所用,歡迎企業及早與學界合作,「晚來,人才就被搶走了」。

科技人才短缺 企業往東南亞網羅

宏碁集團旗下資訊系統整合商智聯服務、宏達服務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韓政達向大紀元表示,台灣是製造大國,covid-19疫情,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全球供應鏈重要地位。台灣生育率下降,科技人才遠遠不足,尤其研發人才缺口更大,企業開始往東南亞尋才以彌補產業人力缺口,僑生求學階段與企業接軌有助提早融入高科技養成行列。韓政達認為,僑生留台薪水應適才適用,不因身份是台灣籍或東南亞籍而有差別待遇,同時,他也感謝僑委會媒合學校協助企業銜接東南亞生源。

泓鉅精機董事長李雙鈺接收大紀元採訪表示,泓鉅與勤益科大合作「高科技人才培訓基地」,有助產業內部中高階人才發展,並助益企業對外拓展,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助攻產業整體作戰,鏈結產官學界。

他提到,僑委會這次也把教育部、勞委會納入,替在台僑生、境外生解決在台唸書、實習到就業,可能面臨的一連串問題,包括保險、學歷承認、外國人士就業規範等政策配套,因此,他相當肯定僑委會,也對本計畫樂觀其成。

勤益科大校長陳文淵提到,該校國際生做出口碑,大學部開四班(4年1600人)、碩士80人、博士16人,今年也申請僑生班「0+4」計畫,預計再招收100名僑生,讓勤益優異教育資源,幫助企業養成最佳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