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

歷經18次努力 新住民終考取駕照 

我們從阮氏草(左)身上見識到一顆永不放棄的心,為了要能合法上路,她願意風雨無阻,連續報考18次才取得駕照,這股傻勁,不得不令人讚佩。(嘉義市監理站提供)
我們從阮氏草(左)身上見識到一顆永不放棄的心,為了要能合法上路,她願意風雨無阻,連續報考18次才取得駕照,這股傻勁,不得不令人讚佩。(嘉義市監理站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越過千山萬水,來臺十多年的阮氏草,來到嘉義工作並組織家庭,婚後育有一對子女,是個稱職的家庭主婦。日前,她有意前往農產公司就職,卻苦於中文程度和交通工具,在先生支持下,她決定挑戰考取機車駕照。

	18次的挫敗越南新娘終於考取駕照,其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 18次的挫敗越南新娘終於考取駕照,其不屈不撓的精神,感動了許多人。(嘉義市監理站提供)

從2021年12月8日開始,第一次到嘉義市監理站報考機車駕照,見識到電腦筆試考題的威力,在毫無基礎的情況下,以滑鐵盧收場。但她毫不氣餒,問了監理人員相關流程,知道多久可以再報考後,就這樣,如馬拉松賽般毅力考驗就此展開。

一次又一次的失敗,考到連監理人員都認識她了。監理站的鄭晴云小姐,屢屢在一早就看見她的身影,出現在嘉義市監理站供練習的電腦前。認真練習的模樣,讓鄭晴云開始關注她的學習狀況。一開始,她選用越南語考試,卻數次因成績落差太大遭受打擊,鄭晴云與她之間,又有語文隔閡,無法用越南文教學、互動。

後來,阮氏草接受了鄭晴云建議,開始轉用中文來練習,每每看到不懂之處,就可以馬上詢問,鄭晴云也不斷耐心教導。雖然中文字對她而言,還是太難了,但她抱持著有人教就會有希望的想法,持續下苦功夫。我們在阮氏草身上,似乎看到越南版「阿甘精神」翻版。時間就在刻苦的反覆報考、練習中度過。

直到有一次,她的成績終於逼近85分合格的邊緣,算算時間,也已經歷10個多月。就在日前(9/20),她依舊一早在電腦前練習,直到正式進入筆試考場,她屏氣凝神,做完考題,並不斷的來回檢查,直到作答時間結束的一刻才起身。漫長的奮戰,忐忑的心著實煎熬,當電腦顯示,她以88分通過筆試的當下,她按捺不住激動之情,熱淚盈眶,興奮大叫。

算了算她的報名表後面,已經蓋滿18次失敗的戳記了!在附近關注她的鄭晴云知道後,趕緊過來恭喜她,當下阮氏草莫名激動,兩人忍不住相擁而泣,畫面溫馨感人。

近年來,機車題庫已經增加到1,600多題,阮氏草通過了電腦隨機試題,後續路考也都穩當的通過考驗,扎扎實實的把駕照拿到手。一直以來,阮氏草總是不斷的對自己說:「我沒放棄,我一定能考上!」如今終於辛苦獲得代價。    

我們從阮氏草身上見識到一顆永不放棄的心,為了要能合法上路,她願意風雨無阻,連續報考18次才取得駕照,這股傻勁,不得不令人讚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