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揭曉 14人獲殊榮

「2022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名單9月25日揭曉,共14人獲獎。(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提供)
「2022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名單9月25日揭曉,共14人獲獎。(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提供)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2022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名單9月25日揭曉,包括武術、書畫、音樂、舞蹈、戲劇、工藝等多元領域,共14人獲獎。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資深青商總會表示,傳統文化藝術的承傳與推廣,幸賴薪傳大師們的長期深耕與奉獻,盼藉由此次選拔活動,予以表彰與肯定。

睽違三年後,第26屆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終於再度舉辦。資深青商總會主任委員王俊傑表示,藝術本無價,文化薪傳更是綿延民族命脈的根本。感謝評審團慧眼識拔最優秀的薪傳大師,共同為弘揚傳統藝術文化而努力。他強調,「得獎是一種榮譽、一份肯定,也是一項非凡的使命!」

終身奉獻獎得主蔡友表示,10年前從北藝大退休後,回歸埔里故里,潛心投入水墨創作。回顧1965年習畫迄今近一甲子,難忘的是與張大千、黃君璧等十位名家集體創作《寶島長春圖卷》,當時自己年方三十餘,而今已邁入古稀,碩果僅存4位。他期許自我把握當下,勇往直前,堅持自己最愛的藝術創作。

畫藝獎得主魏豊淋謙稱,自己是很幸運的文藝創作者,憑著一支畫筆揮灑了25年,用畫述說上古神話--山海經。「這是極冷門的藝術創作,我卻慶幸得遇知音(公司老闆),協力推廣神話藝術,從畫室邁向大學講堂,進而結合元宇宙,投入耐人尋味的文明科技探索。」

榮獲民俗音樂獎的陳建誠回憶,從小自學中國笛,在軍旅藝工隊接觸到嗩吶後,從此改變了一生。他說,長期浸淫於傳統戲曲音樂,有感於戲曲哭調,常用管笛的蒼茫音色予以烘托表現,因此他在樂師本業之外,著手樂器的改良製作,並自創「八音王」品牌。20年來,傳統管笛的音域已擴展了兩個八度。

2022薪傳獎選拔,各類獎項優勝者如下:武藝—徐運金、書藝—蔡明智、畫藝—魏豊淋、民族舞蹈—孫翠玲、民俗音樂—陳建誠、傳統戲劇—王心心、地方戲劇—陳湣玲、民俗工藝—黃紗榮、綜合技藝—蕭慶鶴、客家文化—郭敏昌、畫藝(海外組)—張雨輝、宗法宏揚—張捷翔、終身奉獻獎—陳吉山與蔡友。

資深青商總會表示,今年度各類獎項薪傳大師如期出爐,其中藝文類、原住民類從缺。大會預定10月15假岡山文化中心演藝廳舉行頒獎典禮,屆時獲獎者將展演看家絕活,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