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監測客運司機心理 北京要求戴電子手環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公車司機也被加強管控,公車司機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中共二十大臨近,公車司機也被加強管控,公車司機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召開之前,北京和周邊重大城市進入風聲鶴唳的嚴格管控狀態,其中北京的長途客運司機被要求佩戴電子手環,透過「情緒感應技術」來監測他們的「心理狀態」。但法律專家提出這涉及個人隱私問題,並表示可能會給司機帶來過度的心理壓力,或導致歧視。

這個要求是二十大召開之前幾週提出的,中共各地的官員一再被告知,要在二十大之前和期間減少所謂的「社會風險」。

近日貴陽一輛將人們運往集中隔離設施的客運發生事故後,導致27人喪生,20人受傷,這再次引發了民眾對中共「清零」政策的質疑和辯論。

據《北京日報》9月21日報導,上週三,北京公車集團向跨省和高速公路的長途大巴司機分發了約1,800個電子手環,黨媒稱之為「體徵情緒感知設備」,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司機需要佩戴這些設備。

報告稱,這些設備將用於即時監測司機的生命和情緒狀態,「為司機身心健康提供堅實保障」,並提高公共安全性。

《南華早報》引用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網路安全法律事務主任王琮瑋律師的話說,這一決定似乎「更多是出於公共安全的考慮,因為近年來交通事故頻發」,「但我們必須考慮,是否真的需要從公車司機那裡收集如此多的個資。」她說。

王琮瑋還質疑,如果手環即時檢測到異常狀況,當局是否來得及進行干預?「這些數據只能在事後用於事故分析。」她說。

而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何維倫質疑電子手環的準確性,「需要考慮這些設備在報告情緒和健康狀況方面的可靠性和準確性,因為不準確(的數據)可能導致不必要的痛苦,也可能導致不公平和歧視。」

二十大前防控升級 進出京城被「彈窗」管制

二十大前,中共不僅嚴格管控飛行器、郵遞物品,而且北京的防疫措施也加大力度。進京人員無論從高、中、低風險區來,均被「彈窗」(指打開網頁、軟體、手機App時自動彈出的視窗),在京外的人員因「彈窗」無法返京,甚至有沒出北京的人員也被「彈窗」而無法通行。

「北京健康寶彈窗3」是中共用來檢查與確診者關聯足跡的工具,按規定,如果手機收到彈窗,須進行風險排查才能解除彈窗。9月18日,

中國微博熱搜上出現「北京健康寶彈窗3」的話題,而且一直持續到今日熱度依然不減,許多網友在該話題下持續留言披露自己的遭遇:「我真的快被氣死了,打了一輪電話。」、「不僅(收到)彈窗的人很慘,負責解彈窗的社工也是面對海量彈窗超負荷運轉。」、「我要上學,沒讓封校整瘋,也讓彈窗3整瘋了,別的同學都坐在教室上課了,我還在因為彈窗在家待著,天天做核酸,天天交申請,就是不通過,就不能告訴我為什麼不通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