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離岸風電在地化挑戰 專家們提三點建議

立委黃秀芳、洪申翰召開「臺灣離岸風電在地化挑戰與實現淨零碳排社會契機」報告書發布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黃秀芳、洪申翰召開「臺灣離岸風電在地化挑戰與實現淨零碳排社會契機」報告書發布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洪申翰偕同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特聘教授蔣本基、海洋大學校長許泰文、台灣風能協會理事長簡連貴、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台灣綠電應用協會秘書長許博涵26日舉行「台灣離岸風電在地化挑戰與實現淨零碳排社會契機」報告書發布記者會。

提到台灣發展風電的潛力,蔣本基指出,根據NASA調查發展,全世界有20個最佳風場,其中有16個在台灣海峽,而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技術在亞洲也是超前的。

許泰文提到台灣欠缺專業人才,他建議,結合全國的相關科系,整合國內和國內的產官學;跟產業界做產學合作,培養人才由開發商認領,並引進國際的先進技術、國際經驗。

談到推動離岸風電跟海洋生態、社區以及在地產業如何共存共榮,簡連貴建議,應該建立溝通機制的平台,建立候鳥監測及風機降載決策,降低對海域生態與空間利用的衝擊;加速「海洋保育法」、「海域管理法」、「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三個海洋基本法的盡速公告跟審議。

許博涵談到,希望可以把資訊科技的能力帶進綠能產業的發展,因為在發展過程中希望綠能可以被有效運用,同時也能友善環境,但過去沒有關注,導致國外有發展經驗,卻無法跟台灣資通訊產業結合,期待可以看到更多台灣資通訊科技產業以及人才參與的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