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設展客家報到 「艷客設計展」美濃登場

「艷客設計展」以南部客庄常見花卉及美濃特有的黃蝶為主題,呈現有別於以往的客家藝術想像。(高市府提供)
「艷客設計展」以南部客庄常見花卉及美濃特有的黃蝶為主題,呈現有別於以往的客家藝術想像。(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2022台灣設計展在高雄,高市府打造萬坪展區的設計中島,9月30日將正式開放登島,位於東高雄、瀰漫客家風情的美濃也將加入設計展行列,「艷客設計展」以南部客庄常見花卉及美濃特有的黃蝶為主題,藉由服飾、工藝、商品設計與動畫製作方式,呈現有別於以往的客家藝術想像。


副市長史哲表示,2022台灣設計展場域包含高雄港蓬萊商港區、7個歷史場域,以及38區城市空間共同響應,在主展場「設計中島」有十大必看展覽,如「台灣設計設計台灣×22組台灣設計力」、傳遞青年設計力的「青春限動」與「不朽青春」、結合創意科技和新媒體技術的「DigiWave」等,「艷客設計展」將帶領大家看見藝術家如何在生活中展現他們對客家的想像和設計力,以及與客家文化交織的火花。

「艷客設計展」由出身美濃、實踐大學老師彭鳳珠擔任策展人。她表示,此次邀請12位藝術家及年輕優秀的設計者參展,呈現客家文化之美與內涵。展場空間設計充滿客家意象,滿天飛舞的黃蝶象徵帶來歡欣氣息與好運。展覽期間也將邀請藝術家座談,分享創作經驗與現場導覽。

賴俊英導演曾參與製作迪士尼動畫片,喜愛客家文化的他特別彩繪一幅玉蘭花參展;彭鳳珠也以黏土做成夜合花與桂花燈飾;實踐大學時尚設計學系教授黃慧貞是美濃子弟,擅長將本土素材加以創新,曾擔任多場音樂劇髮妝造型設計,這次將展出男女各2套創意客家禮服。現場另有陶藝、葫蘆燈、飾品金工等展示。

「艷客設計展」10月7日起至11月6日在美濃客家文物館特展室展出,館內還有客家文化地景、傳統歌謠及百工百業、客家特色文創商品展示、陶板及紙傘彩繪DIY、兒童探索區等主題空間,10月的週末假日還有客家山歌、八音、假日市集、兒童劇團演出等活動,非常適合親子同遊,一同認識與體驗精彩的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