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美貿易合作架構 民團籲納經濟安全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臺海反封鎖合作」等五項經濟安全合作倡議。(記者吳旻洲/攝影)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臺海反封鎖合作」等五項經濟安全合作倡議。(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美將於10月中旬在華府展開「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會議,會中將討論美國《晶片法》。民團經濟民主連合29日舉行記者會,提出「臺海反封鎖合作」等五項經濟安全合作倡議,並呼籲投審會應進行組織調整,納入經濟安全機制。

近年來臺美經濟合作深化,目前主要經濟對話管道有四個,包括歷史最久的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2020年開啟的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2022年宣布的「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以及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

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長孫曉雅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TTIC架構下的下一個交流互動,將於10月12日到14日在華府登場」,這次活動打算舉辦圓桌討論會,分享更多關於《晶片法》如何在美國實踐的意見。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美國《晶片法》要求接受補助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中國、俄羅斯等國投資28奈米以下的晶圓製造,這是美中戰略地位的爭奪戰。

為避免臺灣成為中共取得美國技術的關鍵破口,經民連也提出臺美經濟安全合作五倡議,包括臺海反封鎖合作、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合作、對中技術輸出管制合作、投資審查合作及禁止鴻海投資紫光集團。

應對共軍封鎖 臺美應做兵推

在「臺海反封鎖合作」部分,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今年8月共軍以「軍演」為名,對臺實施海空封鎖,美國要如何協助將晶片運出臺灣、臺灣如何儲備取得半導體生產原料、發電所需天然氣、基本民生物資等,甚至必要時如何將高科技人才從臺灣後撤至備援工廠,雙方應研擬、兵推。

而在「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合作」方面,許冠澤說,新竹科學園區遭媒體爆料,監視器竟有高比率以「臺皮陸骨」貼牌方式,使用中國海康威視監視器,甚至「科學城物流」的經營權,還掌握在有中資疑慮的公司手中,建議應透過臺美合作,全面引進美國軍規之安全設施與安全制度規範。

至於「對中技術輸出管制合作」,許冠澤提醒,雖然臺灣目前還在美國的信任圈中,但若將來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臺灣是中共取得美國關鍵科技的中間破口,將會破壞臺美互信,甚至可能影響臺灣在跨國供應鏈中的位置。

他以中芯半導體疑似從台積電抄襲7奈米製程技術為例,就是個嚴重警訊,呼籲臺灣應建立「敏感科技保護法」等技術輸出管制規範,上會期立法院通過的《國安法》經濟間諜罪,只能懲罰竊取企業營業祕密的「企業叛徒」,但卻不能處罰把國家關鍵科技違法輸出到中國的「叛國企業主」。

28奈米以下晶圓 應禁赴中投資

他強調,現階段至少應將「28或16奈米以下的晶圓製造」,列為《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禁止類項目》,已許可投資者,不得擴大生產規模。現行規定只禁止現實業界不存在的「超過12吋晶圓以上」的大尺吋晶圓製造,根本是經濟部舊官僚對中共放水。

而「投資審查合作」部分,許冠澤說,行政院長蘇貞昌曾提到,臺灣不能讓中資如入無人之境,水龍頭要關緊,臺灣應參考國外相關規定,全面翻修法案。

他建議,臺灣應參考美國《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進行法制全面翻修,並請美國透過其全球影響力,協助臺灣審查可疑境外投資之資金來源。

最終則是「禁止鴻海投資紫光」,許冠澤說,鴻海投資紫光就是協助中共紅色供應鏈取代臺灣廠商,只要做到兩者技術相當,中共就能以大量政府補貼,打擊臺灣廠商的國際競爭力,傷害臺灣產業。

投審會須引進國安、檢調人才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則說,投審會雖然由跨部會副首長所組成,但是投審會的編制人員不僅人數只有55人,審查能量不足,而且基本上是經濟部招商官員擔任。

他以投審會執行祕書張銘斌為例,目前兼任經濟部投資業務處代理處長、投資臺灣事務所執行長、經濟部招商投資服務中心執行長,現行體制根本是把「投資審查把關」與「招商」兩個衝突的角色混為一談,何其荒謬。

他表示,歷任投審會官員卸任後到工商利益團體任職,甚至到中共統戰組織任職者,更是屢見不鮮,包括前執行祕書蔡練生、范良棟,缷任後擔任工總祕書長與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祕書長。

賴中強呼籲,為了推動臺美經濟安全合作,負責對內對外投資審查與技術合作審查的投審會,必須進行組織改造,引進國安、檢調、科技與反洗錢人才,兩位副執行祕書分別由國安局官員、調查局官員擔任,並設駐會檢察官,遇有不法,可即時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