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光看壞記憶體 大砍明年資本支出逾3成

圖為美光的產品。(© Raimond Spekking / CC BY-SA 4.0/維基百科)
圖為美光的產品。(© Raimond Spekking / CC BY-SA 4.0/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記憶體大廠美光在29日公布財報,表現遜色,並大砍會計年度2023年資本支出逾30%、約80億美元,晶圓設備支出也砍五成,市場解讀,美光提到,各產業的客戶相繼砍單,以減少晶片庫存,未來整體產業的情勢會更困難。

不過,在美光公布財報後,美光股價先跌後彈,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個人 Facebook 粉絲頁上表示,半導體企業要正視問題,壞消息一次公布,不要硬撐,或許會有較好結果。

據美光公布的財測,新一季的營收將季減上看40%,毛利率下滑到25%,營業將出現虧損。

美光執行長梅羅特拉(Sanjay Mehrotra)提到,為了度過需求下滑,公司正在採取相對應行動,包括放慢生產速度與減少資本支出,因而下修會計年度2023年資本支出。

美光財務長墨菲(Mark Murphy)提到,公司的庫存水位達到4.97個月,是相當高的水準,而且數字還在持續增加,為解決這個狀況,公司正在調整未來的產能,以達到去化庫存的局面,預計要到2023年才會復甦,到下半年時營收才會出現強勁成長。

陸行之說,美光公司預期今年四季度(9-11月)出現六年來首次邁入營收大幅衰退,但盤後股價不重挫,反而利空出盡小跌。

陸行之說,原因在於,美光提到的跌價、減產財測,以及第四季毛利率大幅下滑預期,跟營業虧損等數據,都低於市場的預期,「這概念是建議公司盡量把壞消息一次放出來,不要硬撐。」

不過,陸行之提到,美光宣佈砍明年整體資本開支30%,砍設備開支50%,,這對明年整體供需平衡有幫助,但對記憶體半導體設備商不利。

臺灣的記憶體廠部分,南亞科及華邦電在30日股價開低走高,盤中一度由黑翻紅,南亞科達新臺幣48元,上漲0.85元,漲幅約1.8%;華邦電達19.6元,上揚0.25元,漲幅約1.29%。

美光雖下修明年資本支出,海外設廠仍持續進行,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在30日表示,日本將補貼美國的美光科技公司(Micron)465億日圓(約新臺幣102億元),在廣島廠生產先進記憶體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