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便祕的調理

首先要分虛實,虛者本虛標實,因虛致祕,有血虛則津枯不能滋潤大腸,氣虛傳送無力,若一直用瀉下藥,虛者更虛,雖可暫時緩解,但日後更加反覆。(123RF)
首先要分虛實,虛者本虛標實,因虛致祕,有血虛則津枯不能滋潤大腸,氣虛傳送無力,若一直用瀉下藥,虛者更虛,雖可暫時緩解,但日後更加反覆。(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當排便變得不那麼頻繁並且大便變得難以通過時,就會發生便祕。它最常發生在飲食的變化,或由於纖維攝入不足。如果有劇烈腹痛、便血或便祕持續超過三週,應該趕快到醫院求助。 

從理論上講,每週排便少於3次是便祕的定義。但是,頻率因人而異。有些人一天排便好幾次,而有些人每週排便一到兩次。無論您的排便模式是什麼,對您來說都是獨特且正常的——只要不偏離您的模式太遠。 

不管你的排便方式如何,一個事實是肯定的:你在解便的時間越長,大便就越難通過。通常定義便祕的其他關鍵特徵包括:你的大便又乾又硬。排便疼痛,大便難以排出。感覺沒有完全排空你的腸子。 

如果你有便祕,你並不孤單。便祕是最常見的胃腸疾病之一。所有年齡段的人都會偶爾出現便祕。

慢性便祕

還有所謂的慢性便祕,包括:

1. 年齡較大。與年輕時相比,老年人往往腸道蠕動變慢,新陳代謝變緩,消化道的肌肉收縮強度較低。

2. 作為一個女人,尤其是在懷孕和分娩後。女性荷爾蒙的變化使她們更容易便祕。子宮內的嬰兒擠壓腸道,減緩糞便的通過速度。

3. 沒有吃足夠的高纖維食物。高纖維食物可以讓食物較容易通過消化系統。

4. 服用某些藥物。

5. 患有某些神經系統疾病和消化系統疾病。 

便祕的發生是因為您的結腸從大便中吸收了過多的水分,這會使大便變乾,使其變得堅硬且難以排出體外。 

食物通過消化道時,營養物質會被吸收。殘留的廢物從小腸移動到大腸,也稱為結腸。結腸從這些廢物中吸收水分,從而產生糞便。如果便祕,食物通過消化道過慢,這讓結腸有更多的時間,太多的時間,從廢物中吸收水分。大便變得乾燥、堅硬且難以推出。 

可能併發症

如果沒有柔軟、規律的排便,可能會出現一些併發症,包括:1. 痔瘡。2. 肛裂。3. 憩室炎。 4. 壓力性尿失禁。 5. 體內毒素堆積。 

常見原因

便祕常見的生活方式原因包括:吃低纖維的食物、沒有喝足夠的水、沒有得到足夠的鍛鍊、改變您的日常生活,例如在不同時間旅行、吃飯或睡覺、吃大量的牛奶或奶酪、壓力、抑制排便的衝動等等。 

可能導致便祕的藥物包括:1. 強效止痛藥。 2.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3. 抗憂鬱藥。 4. 含有鈣或鋁的抗酸劑。 5. 鐵劑。6. 抗過敏藥物,如抗組織胺藥。 7. 某些血壓藥物,包括鈣通道阻滯劑和 β 受體阻滯劑。 8. 精神科藥物。 9. 抗驚厥 / 癲癇藥物。 10. 抗噁心藥物。

可能導致便祕的健康狀況包括:內分泌問題,如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減退)、糖尿病、尿毒症、高鈣血症。結直腸癌。大腸激躁症(IBS)。憩室病。神經系統疾病,包括脊髓損傷、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病和中風。腸梗阻。消化道結構缺陷(如瘻管、結腸閉鎖、腸扭轉、腸套疊、肛門閉鎖或旋轉不良。)多器官疾病,如澱粉樣變性、狼瘡和硬皮病。懷孕。 

便祕如何治療?

一些有助於緩解便祕的建議包括:每天多喝兩到四杯水。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和酒精,在飲食中添加水果、蔬菜、全穀物和其他高纖維食物。少吃高脂肪食物,如肉類、雞蛋和奶酪。吃李子和麩麥片。動起來,鍛鍊身體。不要在沒有找醫生的情況下使用瀉藥超過兩週。過度使用瀉藥會使便祕惡化。 

如何預防便祕?

吃富含纖維的均衡飲食。纖維的良好來源是水果、蔬菜、豆類、全麥麵包和穀物。纖維和水幫助結腸通過糞便。水果中的大部分纖維都存在於果皮中,例如蘋果。可以吃的有種子的水果,如草莓,含有最多的纖維。麩皮是纖維的重要來源。吃麩麥片或將麩麥片添加到其他食物中,如湯和優酪乳。便祕患者每天應攝入18~30克纖維。每天喝八杯水。 

什麼時候應該找醫生?

若便祕對你來說是一個新問題。你看到你的糞便中有血。你在不知不覺中減肥。排便時有劇烈疼痛。你的便祕已經持續了三個多星期。便祕可能是暫時的情況、長期的問題或更嚴重的情況的跡象。為了安全。去看醫生,特別是如果您注意到您的腸道模式發生了變化,或者您的生活受到腸道的影響。 

中醫治療便祕

首先要分虛實,虛者本虛標實,因虛致祕,有血虛則津枯不能滋潤大腸,氣虛傳送無力,若一直用瀉下藥,虛者更虛,雖可暫時緩解,但日後更加反覆。因此虛祕在瀉下的同時,要補養身體的不足,通補結合,才能恢復腸道的傳輸功能。

便祕若為實證,屬於腸躁便祕,有腹脹腹痛,口乾口臭,身體發熱,小便色深,此時以瀉下為主。

若腸胃蠕動很差,排便困難,需要降氣潤腸,讓腸胃的蠕動改善。

若久病、產後、老年體衰、氣血兩虛,致大便乾結,屬於津液不足型的便祕,這需要養陰潤腸,常用增液湯治療。

若感便意,但努責不出,掙扎汗出,感到全身乏力,大便不會乾硬,這是屬於氣虛便祕,反而要補氣,增加腸道蠕動力。

如大便祕結,面色無華,頭暈心悸,脣甲色淡,這屬於血虛便祕,要補血潤腸,常用當歸、熟地等藥物。

若年事已大,腎陽虛衰,脾陽不足,小便清長,四肢不溫,腹中冷痛,這屬於虛寒型便祕,要溫陽潤腸通便。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中醫因勢利導,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