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企買美國土地 被揭有軍方背景

圖為中國瀋陽的藥品公司。示意圖。(STR/AFP)
圖為中國瀋陽的藥品公司。示意圖。(STR/AFP)

【記者李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推進生物醫藥產業本地化之際,兩宗中企在美國的收購案遇挫。一家中國的藥品代工公司在美國買地建廠也引發關注,因該公司被揭露不但具中共軍方背景,而且早已透過收購美國企業、多地設廠等在美國布局,突顯美國對生醫產業安全的關注。

這裡的代工商包括研發外包(CRO)、開發生產外包(CDMO)或銷售外包(CSO)等服務的企業。

最近幾年,受益於中國大量科技人才及大量人口和病例基礎,中國的CRO和CDMO藥廠快速發展,它們的收入主要依賴為跨國製藥公司代工,開展生物新藥的研發和生產。

據美國佛羅里達州地方報紙《西特拉斯郡紀事報》(Citrous County Chronicle)9月22日報導,中國代工藥廠昭衍新藥(加州)(JOINN Laboratories CA),在7月以550萬美元(約新臺幣1.8億元)的價格,在萊維郡(Levy County)購買了一塊面積為1,400英畝的土地,建造以實驗猴為主的靈長類動物檢疫和繁殖設施。

但這片土地屬於林業/農村住宅區,而萊維郡只允許研究實驗室設置在工業區。該郡規劃和分區主任赫克圖斯(Stacey Hectus)證實,在購買前,昭衍新藥就被告知這塊地的用途不符合他們的需求。

赫克圖斯說:「昭衍新藥要求土地重劃,但這很難獲得批准,而且因為這塊地超過50英畝,還需要由州政府審查。」

昭衍新藥在美國買地養猴,可能是該公司在美國布局計畫的一環,也可能因為最近兩年中國代工商的實驗猴短缺,價格飆升到使藥廠面臨困難。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過去不到兩年時間裡,中國一隻實驗猴的價格從4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18萬元)出頭,漲至超過12萬元,促使各代工廠爭搶實驗猴。

在購買上述土地前,昭衍新藥4月在中國花費18.05億元,併購了兩家實驗室動物繁育公司,共擁有實驗猴約2萬隻。昭衍新藥也因此一度股價大漲。

中企高層出自中共軍醫系統

昭衍在美國買地養猴的事件,揭開該公司之前不為人注意的中共軍方背景。

根據公開資料,昭衍新藥創始人、董事長馮宇霞擁有美國綠卡,她與丈夫、共同創始人周志文都畢業於中共軍方的軍事科學醫學院藥理學專業(系),並分別在1992至1995年和1989至1993年任職於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

昭衍新藥總經理左叢林,也畢業於該軍方研究所,1989年至1996年在中國空軍航空醫學研究所從事研究工作。

昭衍新藥成立於1995年,據信是中國最早的藥物安全性評價企業,在2009年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GLP認證。它不只自己向美國及全球發展,還自稱作為橋梁幫助中國藥廠走出國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