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好市多熱銷臺灣茶 遭爆混九成越南茶

好市多販售的臺灣茶被驗出摻入10倍越南茶葉。(中央社資料照)
好市多販售的臺灣茶被驗出摻入10倍越南茶葉。(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知名美國連鎖量販店好市多臺北市北投店販售臺灣生產的「杉林溪高山烏龍茶」,2021年遭查出成分中境外茶占比高達九成。檢方查出,上游的南投縣某茶葉廠負責人許男,涉嫌以10:1的比例將越南茶混充臺灣茶販售給下游通路,考量他坦承犯行、無前科,予以緩起訴。

檢方指出,臺北市衛生局2021年9月23日抽查好市多北投店販售的「杉林溪高山烏龍茶」,透過科學質譜儀檢測後,發現成分中有九成都是境外茶,因此移送檢方偵辦。檢警查出,好市多於同年4月向高雄茶商「喬本德茗茶」購入該茶葉商品;橋本德負責人向警方供稱,他是與上游的南投某茶葉廠簽約收購臺灣茶,對此並不知情。

南投茶葉廠負責人許男到案後坦承犯行不諱,辯稱他是因為當時臺灣茶葉缺貨,為了補足跟貿易商的茶葉缺口,才會在150臺斤的臺灣茶裡摻入1,530臺斤的越南茶,再把混合好的茶葉交給不知情的貿易商,進而出貨給好市多。

這款「杉林溪高山烏龍茶」一臺斤要價879元,但許姓負責人從越南進口的茶葉一臺斤只要73元,價差高達11倍,檢方粗估,許姓負責人靠這筆訂單不法獲利至少11萬餘元。

高雄地檢署考量,許男無前科,且犯後態度良好,案發後也配合南投衛生局銷毀該批茶葉,因此予以緩起訴處分,並要求許男向公庫支付7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