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流有增加現象 海基會:去年迄今接回近百人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詹志宏(圖)6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議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詹志宏(圖)6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會議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許多赴中經商失敗卻不願返臺的臺灣人,流落在中國街頭成為「臺流」。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詹志宏6日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時指出,近年接獲通報的臺流人數有增加的現象,自2021年至今年9月底已接回近百人;若不幸染疫過世,海基會也會協調臺商協會協助處理。

詹志宏指出,若干國人因赴中國大陸經商失敗等原因滯留當地,導致生活困頓、流落街頭,或是罹患重症卻無人照料、無力負擔醫藥費。海基會接獲通報後,會洽請當地臺商協會了解當事人情況及所需協助事項,即時給予關懷照護,並由臺商協會協調當地政府部門提供必要的生活及醫療協助;而近年接獲通報個案數量有增加的現象。

詹志宏說明,當事人若有返臺意願,且身體健康狀況符合搭機條件者,臺商協會及海基會將全程以專案協助,包含代購機票、辦理證照、代辦出入境通關檢疫,以及代訂防疫旅館等事宜;若當事人生活無法自理,家屬又不願意接回或無力照料,海基會也將協調縣市政府社會局、衛生局安排防疫隔離,以及後續安置或就醫等事宜。

海基會統計,2021年全年共接回46人,今年截至9月底也已接回44人。詹志宏表示,處理每一件個案均需支應必要的費用,由於防疫期間相關服務案件支出項目增加,例如防疫計程車、救護車、防疫旅館住宿、其他急難救助費用等,陸委會自2021年起給予額外的專案補助預算,對於協助滯中國人返臺極有助益。

此外,對於在疫情期間不幸在中國大陸過世的國人,詹志宏說,若家屬不克前往處理,海基會也會設法協調臺商協會,接受家屬委託處理善後事宜,並協調熱心臺商以及航空公司代為攜帶骨灰返臺,再由海基會同仁轉交給家屬。

立委伍麗華質詢問及,陸委會編列專案經費協助滯中國人返臺,是否屬於「借支」,當事人是否需要償還?還不起是否也沒關係?詹志宏答詢說,「對,但我們會負擔其中的一部分。」如果家屬很明確表達沒有後續處理能力,海基會將會協調縣市政府社政部門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