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OPEC+將大幅減產 油價推升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決定大幅減產。(Vladimir Simicek/AFP)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決定大幅減產。(Vladimir Simicek/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10月5日),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決定大幅減產,以維持油價不下跌。此舉可能會給陷入困境的全球經濟帶來又一次打擊,並推升油價,為美國期中選舉再添變數。

這是自中共病毒大流行開始以來,OPEC+的能源部長們在維也納首次召開面對面會議,會後宣布從11月開始每天減產200萬桶,此舉超出預期。

OPEC+表示,該決定是基於「圍繞全球經濟和石油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Abdulaziz bin Salman)強調了該卡特爾(cartel,壟斷聯盟)作為穩定能源市場守護者的既定角色。他對記者說:「我們在這裡是作為一個緩和力量,帶來穩定。」

OPEC+此舉代表了該聯盟生產政策的重大逆轉,該聯盟在2020年初因中共病毒大流行導致需求暴跌時,將產量削減了創紀錄的1000萬桶/日。此後,該石油卡特爾逐漸解除了創紀錄的減產。

OPEC+是指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和俄羅斯等其它產油國。

由於擔心美國或歐洲等主要全球經濟體將因高通膨、利率上升和烏克蘭戰爭的不確定性而陷入衰退,石油交易價格遠低於夏季峰值。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一再施壓,要求OPEC+在11月份的美國期中選舉之前增加產量以降低燃油價格。OPEC+的最新決定,也就是從11月開始減產,將扭轉油價現在的下滑趨勢。

OPEC+將於12月4日舉行下一次會議。

油價上漲至三週高位

國際基準布倫特原油(Brent Crude)在夏季大部分時間裡每桶超過100美元,最近幾天跌至84美元的低位。

週三(10月5日),油價上漲至三週以來高位。布倫特原油上漲1.57美元,或1.7%,收於每桶93.37美元。布倫特原油觸及每桶93.96美元的盤中高點,為9月15日以來最高。

美國西德州中質原油(WTI)上漲1.24美元,或1.4%,收於每桶87.76美元。盤中觸及每桶88.42美元,為9月15日以來最高。

過去兩天,布倫特原油和WTI原油均大幅上漲。

由於對全球經濟衰退、美國利率上升和美元走強的擔憂,油價從三個月前的120美元跌至90美元。而OPEC+每天減產200萬桶可能會刺激油價上漲。

City Index高級金融市場分析師辛科塔(Fiona Cincotta)表示,由於預期OPEC+會減產,本週油價一直在上漲,「鑒於一些成員國未能達到其產出配額,大幅削減的實際影響會更小。」辛科塔補充道。

8月,由於幾個國家的產量已經遠低於其現有配額,OPEC+未能實現其產量目標358萬桶/日。

「我們認為新的產量目標將主要由以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科威特為首的中東核心國家承擔。」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師萊昂(Jorge Leon)表示。

油價推升 為美國期中選舉添變數

白宮在一份聲明中說:「總統(拜登)對OPEC+削減產量配額的短視決定感到失望,而全球經濟正在應對普京入侵烏克蘭的持續負面影響。」

白宮說,拜登已指示能源部下個月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釋放1000萬桶。

美國官員表示,華盛頓希望降低油價的部分原因是為了剝奪莫斯科的石油收入。◇

高通膨是拜登面臨的大問題,也削弱了民主黨在美國期中選舉中獲勝的機會。拜登試圖將汽油價格從6月份平均5.02美元的峰值下跌,以贏得信譽,不過,在經歷了川普政府時期的低油價生活,普通民眾還是會對現在的油價感到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