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用來情蒐?中共在南美的衛星地面站引擔憂

中共的衛星地面站引發擔憂,圖為示意。(Dan Kitwood / POOL / AFP)
中共的衛星地面站引發擔憂,圖為示意。(Dan Kitwood / POOL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份新的報告顯示,中共擴大對南美的衛星地面站應用,這些衛星地面站可能被用來監視和攔截敏感資訊,引發擔憂。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週二(10月4日)發布的報告稱:「中國(中共)在南美的太空網路是北京更廣泛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使自己成為全球領先的太空大國和中等收入經濟體的首選太空夥伴。」

一般而言,衛星地面站允許國家和公司與太空飛行器通信,接收訊息和發送指令,以改變位置或指向特定方向。各國將地面站分散到世界各地,特別是赤道附近,因為這可加強衛星覆蓋能力。

但是,由於中共對這些站點用途秘而不宣,因此引起人們擔心。而中共在南美洲的設施特別接近「美國」,報告說,「這加劇人們的擔憂:它們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資產和攔截敏感資訊」。

報告稱,中共太空計畫與軍方的關係密切且不透明。中共軍隊的戰略支援部隊(PLASSF)負責太空、網路和電子戰,幾乎參與了中共所有太空活動。這加劇人們的擔憂,在中共軍民融合戰略指導下,表面上看似的民用設施也可能被用於情報收集和監視。

軍方在中共國內航天工業的領軍地位引發人們新一輪擔憂:中共恐將影響力延伸到遍布全球的海外地面站,包括美國後花園——南美。

報告說,中共在非洲大陸的幾個地面站已經受到密切關注。

相比之下,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美國軍方的關係密切但透明,而且界線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