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人民幣成最大外匯貨幣 俄國財務恐被套牢

圖為莫斯科顯示匯率的電子看板。(Kirill Kudryavtsev/AFP)
圖為莫斯科顯示匯率的電子看板。(Kirill Kudryavtsev/AFP)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受到西方金融制裁的俄羅斯,被迫增加使用人民幣與外國交易。人民幣本週首次超過美元,成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外國貨幣。

莫斯科交易所集團的數據顯示,週一(10月3日)場內完成了6.5萬筆人民幣-盧布交易,交易量達到了703億盧布(約新臺幣374億元)。相比之下,美元-盧布的現貨交易總額為682億盧布,交易量為接近3萬筆。該趨勢延續到週二(10月4日),只是交易水準略低。

由於西方的制裁,俄羅斯經濟逐漸向北京靠攏,尤其是在Visa和萬事達(Mastercard)3月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還有一些俄羅斯銀行被逐出跨境匯款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支付系統之後。

根據SWIFT的數據,俄羅斯在8月成為離岸人民幣交易的第三大市場,占人民幣支付總額的4.27%,僅次於香港和英國。5月,俄羅斯在這方面的排名是第12位。

美國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9月27日引述俄國媒體的報導,俄國總統經濟顧問奧列什金(Maxim Oreshkin)建議,儲備貨幣應以盧布而非其他貨幣,即使是人民幣等「友好國家」的貨幣。

他說:「我的觀點很明確,美元和歐元應該換成盧布,而不是其他貨幣。」他懷疑人民幣是否可以作為俄羅斯合適的儲備貨幣,因為「中國是一個預算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5%的國家,今年是占GDP的5.1%。」

俄羅斯經濟專家頓涅茨(Sofia Donets)也抱怨,中共法規不透明,中共能提供的資訊比他們想要知道的要少得多。過去,俄國經濟學家和金融專家可以輕鬆閱讀簡明的英語法規,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還不斷提供所有關於美元負面和風險的資訊。

俄羅斯專家擔心,由於17%的俄國外匯儲備是人民幣,克里姆林宮將無法在需要時及時抽出資金,從而被中共套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