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中山大學/

孫中山時代展 重現百年珍貴史料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40件珍貴史料,即日起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展出。(中山大學提供)
「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40件珍貴史料,即日起於中山大學圖資大樓展出。(中山大學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國立中山大學標竿計畫,與清華大學、國父紀念館合作,在中山大學聯合舉辦「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展出超過百年的珍貴史料共40件,包括孫中山罕見的大字墨跡,以及首度在臺灣展出的1911辛亥年「武昌起義剪辮布告」。

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說明,「武昌起義剪辮布告」。(中山大學提供)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說明,「武昌起義剪辮布告」。(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於即日起在圖資大樓3樓展出「孫中山時代展」,共有40件珍貴史料。(中山大學提供)中山大學於即日起在圖資大樓3樓展出「孫中山時代展」,共有40件珍貴史料。(中山大學提供)

這次展覽內容包括晚清民初的書法、照片、報紙、藝術品等珍稀文物,以及孫中山本人、辛亥革命與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相關檔案。本次展覽的亮點之一為,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特別帶來的私人收藏「起義後各地都督府聯絡電報」,為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後至1912年中華民國正式成立期間流傳的原件,首次正式於世人面前公開展現,史料價值十足。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左)與清華大學副校長簡禎富於孫中山大字墨跡「壽字中堂」前合影。(中山大學提供)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左)與清華大學副校長簡禎富於孫中山大字墨跡「壽字中堂」前合影。(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表示,《孫中山時代展》以孫文的國際性、中華性與本土性為主軸開展,希望透過此3個面向,引領觀覽者思考孫中山生平和革命歷史,以及辛亥革命背後的「道統」思想傳承。

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左)、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說明孫中山大字墨跡「壽字中堂」。(中山大學提供)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楊儒賓(左)、中山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莫加南說明孫中山大字墨跡「壽字中堂」。(中山大學提供)

莫加南提到,以孫中山為首打造的民國共和體制,在兩岸分治後仍存續於東南一隅的臺灣,讓人不禁思索,道統的重構是否在島嶼已隱然成型?並反思在邁向當代,著眼跨文化、國際化的過程中,臺灣丟失或存續何種中華傳統要素?若維繫固有的文化基礎仍是未竟之業,又該如何實踐?

孫中山時代展,現場有朱銘作品《孫中山雕銅》。(中山大學提供)孫中山時代展,現場有朱銘作品《孫中山雕銅》。(中山大學提供)

他說,從特展可思考孫中山在想像、孕育中華民國時所展現的價值體系和文化理念及其對於民族的深刻關懷,並一同探索中華民國的現代轉型如何誕生。◇

展  訊|發揚道統:孫中山時代展
展覽日期|2022/10/7~2023/1/6(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展覽地點|中山大學圖資大樓3樓藝文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