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海線4區潮旅行 8條路體驗漁村風情

搭乘觀光舢筏,體驗舊時傳統拉吊罾的捕魚方式,了解二仁溪的整治過程與歷史。(高市府提供)
搭乘觀光舢筏,體驗舊時傳統拉吊罾的捕魚方式,了解二仁溪的整治過程與歷史。(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越在地越國際!「2022海線潮旅行」10月23日啟程,高雄市觀光局在北高雄海線四區規劃8條深度遊程,帶領遊客採買澎湃的秋收鮮美漁獲、品味海岸餐桌、體驗特有的漁村職人生活及濕地生態。

茄萣濕地的東側是佇立著一座當地歷史的重要見證者「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重現當年鹽業專賣制度下查緝私鹽的歷史。茄萣濕地的東側是佇立著一座當地歷史的重要見證者「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重現當年鹽業專賣制度下查緝私鹽的歷史。(高市府提供)

觀光局長周玲妏表示,梓官、彌陀、永安、茄萣四區有豐富漁業產業、漁村文化及自然生態景觀。「海線潮旅行」帶領大家走訪巷弄感受漁村人文韻味、品嚐當地小吃、體驗各式趣味DIY。遊程除有單車慢遊及巴士輕旅外,也結合時下流行的露營活動,帶大家來去漁村住一晚,最終場將在11月20日在梓官赤崁海堤舉辦音樂市集,邀請全國遊客一起嗨翻北高海岸線。

觀光局指出,海線潮旅行8場遊程各有特色:「海岸線狂潮正熱in」以美食馬拉松概念,帶遊客縱貫四區海線,吃遍漁村人家的古早味下午茶;「興達發電廠跟著魚班長補魚趣」拜訪榮獲金牌農村競賽金牌獎的永安新港社區,品嚐石斑魚料理,同時一窺興達發電廠神秘之處;「漯底山戀戀小漁港」以單車漫遊,從漯底山自然公園沿著彌陀海岸線自行車步道,將黃金海岸美景盡收眼底;「飛鳥魚海雙濕路之旅」則透過生態走讀,瞭解海線人文歷史發展及產業脈絡的變遷。

彌陀在地的傳統斗笠編織手藝精巧,然而面臨農村工藝在人口外流,編織技巧日漸失傳,現今社區多以彩繪斗笠作為彌陀代表性的意象。彌陀在地的傳統斗笠編織手藝精巧,然而面臨農村工藝在人口外流,編織技巧日漸失傳,現今社區多以彩繪斗笠作為彌陀代表性的意象。(高市府提供)

另四場次單一區域深度之旅包括:「茄萣仔滔海人有態度之旅」用單車體驗海線浪漫風光,拜訪茄萣濕地賞鳥,搭乘舢筏船遊二仁溪,觀察紅樹林潮間帶的彈塗魚與招潮蟹,以及河中船屋桶間寮吊罾捕魚法;「彌彌知音魚香回味之旅」則是來到虱目魚的故鄉-彌陀,跟著耆老認識編織、斗笠文化,再來到餘香咖啡,了解返鄉養殖青年的生活;想要來去漁村住一晚則可選擇「觀星聽海夜宿漁村」,在梓官漁村的小徑裡,發現老房子的故事;最終場「海之味high趴潮旅」規劃沉浸式旅遊體驗行程,走訪著名的蚵子寮漁港及梓平社區剝毛豆體驗,在海邊小市集裡聽音樂喝咖啡吃美食,感受濃濃的海洋漁村風情。

觀光局8月份推出高雄海線潮旅行團體補助計畫,有超過百團遊客至海線四區旅遊。只要15人以上,造訪指定景點並在當地用餐,就能申請每團車資補助4,500元,補助計畫持續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