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日本中醫師:配合自然界運行的規律 有助減肥

除了人們所熟知的多運動、控制飲食外,東方傳統醫學亦在減肥瘦身方面,有其獨特的觀點與方法。(123RF)
除了人們所熟知的多運動、控制飲食外,東方傳統醫學亦在減肥瘦身方面,有其獨特的觀點與方法。(123RF)

文/李家維、王佳宜
東方傳統醫學在減肥瘦身方面,有其獨特的觀點與方法。日本醫生工藤孝文,是一名中醫門診醫生,他認為肥胖是屬於一種體質,是身體失去平衡的一種狀態,而針對「體質」的改變,可以讓人變瘦。他本人也是使用這樣的方式,從92公斤減到67公斤。

工藤孝文認為,壓力是導致肥胖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這裡的壓力並不是指工作的多寡,而是指人的心理狀態,例如為瑣碎的事情擔心、煩躁、鬱悶、憤怒等,都是心理壓力的表現。另外,腸胃代謝功能失調,這種類型的人吃得不多,反而長胖。不同類型的肥胖都是身體調節失衡的現象。工藤說,中藥的作用是使身體的五臟六腑恢復正常的運行,為的是讓身體達到平衡,所以對不同的人、不同的肥胖類型,都會採用不同的藥方。此外,通過食用季節性食物,和根據季節的變化來改變生活方式,就不太會發胖。

壓力胖

 對於由心理壓力造成的肥胖,工藤推薦漢方藥「大柴胡湯」,有促進氣血循環和新陳代謝的作用,對便祕也有幫助。

暴飲暴食

 此種因素的肥胖,推薦「防風通聖散」,能促進血液流動、改善整個身體的循環,使積累的脂肪燃燒,還有抑制食慾的功效。

夏天

 天氣炎熱,人的基礎代謝率會變慢,建議多吃水果、生蔬菜、果乾、海藻和納豆等。再如洗澡時,可以反覆進出溫水,在浴缸裡熱身3分鐘,離開浴缸休息5分鐘,反覆幾次。這樣不僅可使身體大量出汗、燃燒卡路里,還會促進血液循環,從而使身體具有良好的新陳代謝。

冬天

 攝取膳食纖維,能有效改善腸道環境和緩解便祕。多出門晒太陽,可促進被稱為「幸福因子」、「快樂激素」的血清素分泌。血清素會影響身體和情緒的多種運作,它會保護大腦神經元,防止腦部退化,亦能夠抑制疼痛、幫助止血,協助細胞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