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眾院特別委員會決定傳喚川普

美國眾議院「1月6日委員會」10月13日開會。(JONATHAN ERNST/POOL/AFP)
美國眾議院「1月6日委員會」10月13日開會。(JONATHAN ERNST/POOL/AFP)

【記者高杉/綜合報導】旨在調查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衝擊事件的眾議院「1月6日委員會」,週四(10月13日)投票決定,向前總統川普發出傳票,傳喚他到眾議院作證。媒體報導,川普料將拒絕作證。

這個眾議院特別委員會的9名成員以9票對0票的結果,決定向川普發出傳票,要求他在宣誓後提供與「1月6日襲擊事件」有關的文件和證詞。該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湯普森(Bennie Thompson)對此表示:「他是1月6日事件的中心人物,所以我們想聽聽他的意見。」

該委員會最初預計於週四舉行聽證會,但議程在最後一刻更改成「商務會議」,使該委員會得以發出傳票,迫使川普作證。

在投票之前,該委員會花了兩個多小時提出證據指控,川普事先已計畫拒絕承認在2020年的選舉中失敗;他也未能阻止數千名支持者衝進國會大廈等。

美聯社報導,川普幾乎肯定會反對這次的傳喚並拒絕作證。他在自家社群媒體網站上抨擊委員會沒有早點問他,不過他也沒說他會遵守,還說委員會「澈底失敗」。

川普如果選擇對抗,這可能會在僅剩兩個多月的國會會期引發法律戰。如果共和黨在11月的期中選舉贏得眾議院的控制權,預料不會繼續「1月6日委員會」的工作。

《大紀元》無法立即聯繫到川普的律師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