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消化不良「胃堵堵」 4種食物快速消腹脹

面對餐桌上的美食,除了減少攝取容易腹脹的食物之外,可以多食用木瓜、燕麥、優格和蘆筍,有助於迅速消化並消除腹脹。(123RF_大紀元合成)
面對餐桌上的美食,除了減少攝取容易腹脹的食物之外,可以多食用木瓜、燕麥、優格和蘆筍,有助於迅速消化並消除腹脹。(123RF_大紀元合成)

編譯/王明天
許多人在吃完大餐,或攝取過度油膩的食物之後,腹部大都有飽脹的感覺,甚至出現胃酸分泌過多、腹部膨脹、頻繁排氣等情況。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排解狀況呢?

醫師表示,面對餐桌上的美食,除了減少攝取容易腹脹的食物之外,可以多食用木瓜、燕麥、優格和蘆筍,有助於迅速消化並消除腹脹。

避開容易腹脹的食物

「自然新聞」(Natural News)網站報導,美國杜蘭大學醫學院的醫療主任蒂莫西S·哈蘭(Timothy S. Harlan)說,吃美食要避開容易造成腹脹的食物,例如:蘇打水、酒精飲料、過於油膩和重口味的菜餚等,因為這些食物會減緩胃腸的蠕動,延遲清空腸胃的時間。

這些食物幫助消腹脹

不過,如果無法避免吃下容易造成腹脹的食物,就必須多吃一些能幫助消化的食物。為了解決腹脹的問題,蒂莫西和其他專家依據近期的研究成果,推薦4種有益腸胃和消除腹脹的食物。

1.木瓜
木瓜味甜、多汁、肉質光滑,富含酵素、鉀、維生素A、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茄紅素等多種營養素,能幫助消化、清潔腸道、消水腫,以及強化免疫系統。

木瓜有助於消化是因為含有木瓜酵素,這是一種半胱氨酸蛋白酶,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具有潤便效果,也可幫助細胞保溼,養顏美容少不了它。

2.燕麥
燕麥富含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纖維,不可溶性纖維不溶於水,呈海綿狀,能吸收超過數倍自身重量的液體,還能增加糞便重量,加速通過腸道,預防發生便祕。

未加工的燕麥片是營養又健康的早餐,早餐食用一些燕麥片,有助於維持體重,以及保持腸子規律蠕動。

3.優格
雖然優格的味道不是人人都喜歡,但可以肯定的是,優格含有大量活性益生菌,能防止腹脹。

優格的種類很多,建議挑選,含有豐富活性益生菌的有機純優格,也可以搭配水果一起吃,增加纖維的攝取量有效解決腹脹的問題。

4.蘆筍
蘆筍是唯一含有菊糖的蔬菜,菊糖在人體腸道內可以作為益生菌生長所需的營養益生質,促進腸道好菌生長。

蘆筍還能抑制酵母菌過度生長,保持消化系統和腹部運作良好,緩解腸內氣體積聚,再加上有利尿功效,幫助加速排出體內多餘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