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傳空軍叛逃假消息 專家:中共認知作戰

圖為空軍F-16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空軍F-16戰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近來兩岸局勢緊張,共軍機艦更是多次逾越臺海中線。近來網上卻傳出國軍四架F-16戰機在例行訓練中,突然朝海峽中線飛去並與地面失聯,空軍司令部澄清完全不是事實。專家則說,這是中共認知作戰的一環,刻意塑造假訊息,企圖影響臺灣民眾對國軍信任跟質疑。

近來網傳「凌晨4時35分,臺某空軍四架F-16戰機在例行訓練中,突然朝海峽中線飛去並與地面失聯」,空軍司令部18日鄭重表示,「內容子虛烏有」,完全不是事實。

空軍司令部強調,對於有心人刻意製造、傳播不實假訊息,居心叵測,空軍強烈譴責這種惡意行為,籲請國內媒體及社會大眾勿聽信傳言。

此傳言至少從2003年就在中國網路論壇流傳,國防部先前已證實此為不實訊息,並指出傳言提及的飛機編號並不符合臺灣軍機的編號方式。該訊息最初以簡體字發送,製造臺灣4架空軍叛逃到中國的假消息。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空軍除非特別需要,不會在凌晨起飛,這是慣例;另外,跟地面失聯也完全沒出現過,這都不符合事實常態。

蘇紫雲研判,這很可能是中共外圍單位所為,未必是直屬機關,外圍單位包括民間水軍,用意只是詆毀臺灣內部的認知。

類似的情況屢見不鮮,例如2020年,中共駭客利用國際民航組織訂定的「廣播式自動回報監視」(ADS-B)規則,製作 F-16V的假呼號出現在福建上空。2020年4月,海軍磐石艦也被 「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標示在江蘇省。

蘇紫雲說,這些案例顯而易見都是中共水軍慣用「科技包裝」以取得一般人信任,塑造認知作戰的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