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故宮部分紀念品中國製造 吳密察:將明訂須MIT

故宮院長吳密察19日回應,日後將和廠商於契約明訂故宮出品紀念品是MIT。(中央社)
故宮院長吳密察19日回應,日後將和廠商於契約明訂故宮出品紀念品是MIT。(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故宮博物院紀念品估計至少有1/4或1/5是中國製造,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19日表示,文創商品應該要有明白的產地區隔,才有號召力;從現在開始,故宮跟廠商訂定合約,一定會規定紀念品要Made in Taiwan(臺灣製造)。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19日邀請吳密察進行業務及預算案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范雲指出,她偶然拿到故宮紀念品翠玉白菜書籤,發現居然是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上週她請辦公室助理到故宮參訪,助理發現該書籤並非個案,估計故宮販賣的紀念品至少有1/4或1/5是中國製。

「故宮紀念品中國製造不是新議題。」范雲說,2009年就有立委在質詢時反映過,但過了13年居然沒有改善。故宮如果連翠玉白菜系列紀念品都是中國製,當美國人、日本人、中國人等外國觀光客來故宮買紀念品回家,卻發現是中國製,恐怕會造成遊客的混亂,誤以為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而中國遊客又會做何感想?

對此,吳密察回應,「我想這個是不好的」,如果是中國觀光客買回去,結果一看是中國製的,就無法藉此紀念品向他人炫耀自己來過臺灣。這是故宮過去訂契約時沒有注意的事,未來故宮應可在契約上明定紀念品必須是臺灣製造。

范雲表示,她的辦公室問過故宮,故宮回應說,委託的都是臺灣的廠商,但廠商決定要在中國設廠沒辦法管,她無法接受這個理由。故宮明明在委託廠商時可在合約中載明對製造地的要求,或挑選臺灣設計、臺灣製造的廠商,如果成本因此增加,作為國家級的博物館也不應該考慮這種差價。

范雲說,萬一是技術問題,這也是時候該提升臺灣的製造業。故宮製造彰顯臺灣精神,對文創商品來說是一個驕傲,也應該實質上支持臺灣產業。她要求,故宮一個月之內評估,何時可以銷掉剩餘的中國製紀念品,未來應確保遊客購買的故宮紀念品100%是臺灣製。

對於何時可以銷掉原來中國製存貨,吳密察表示,現在很難回答,但他允諾,即起故宮跟廠商簽訂契約,一定會明文要求紀念品必須是臺灣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