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本場站缺人力砍班 虎航:明年1月起增班

圖為台灣虎航的客機。(中央社)
圖為台灣虎航的客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繼日本於10月11日開放自由行後,臺灣也於10月13日放寬邊境管制,不少民眾搶搭首波熱潮出國旅遊,但卻碰上機場人力調派等問題。台灣虎航日前大量取消航班,引發許多已購票旅客不滿,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19日承諾,接下來不會再額外減班,明年1月起只會增班、不再減班。

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19日承諾,明年1月起只會增班、不再減班。 台灣虎航董事長陳漢銘19日承諾,明年1月起只會增班、不再減班。 (中央社)

因應各國邊境開放,各場站陸續出現人力調派困難等問題,導致各航空公司出現航班調整等狀況,陳漢銘為此16日親赴日本進行協調,並赴東京拜會日本國土交通省等多個單位,盼將日本機場人力不足造成臺灣虎航減班影響降至最低。

陳漢銘表示,日本是在開放自由行後,才通知國外航空公司許多機場人力不足,但經過溝通後,日本也同意設法解決問題,包括接受台灣虎航提出由臺灣派人支援日本機場地面服務需求,但仍須時間改善。

日本機場人力不足分為兩部分,首先是CIQS(海關Customs、移民Immigration、檢疫Quarantine、保安Security)人力不足,接著是地面作業人員人力不足。陳漢銘表示,台灣虎航將啟動調派桃園機場場站人力赴日支援,目前統計約有30名人員有意願,協助日本機場場站營運航班正常化。

在初步協調後,部份場站於明(2023)年1月航班數量可望有重大進展,陳漢銘表示,包括桃園-新千歲(札幌)航線,有機會自現行的每週3班增至每週7班、桃園-東京成田/東京羽田及高雄-東京成田航線,可望執行每週29班。他承諾,明年1月起,日本4大機場不但不會再減班,還會再增班。

至於日本二、三線城市如仍因人力、設備短缺而持續無法開放,陳漢銘說,日本也希望明年能恢復正常,若至明年1月仍無開放,台灣虎航也評估由鄰近航點增班;他也向日本提案,由各縣廳提供陸路交通補助,例如:從東京改陸路交通到茨城或仙台,從新千歲到旭川,從大阪至岡山。

針對旅客面臨砍班退改票,陳漢銘表示,虎航過去三波促銷無論是票價0元、888元或1,010元,受減班影響的旅客,都能以購買機票金額,視需求可以改到其他航點,新千歲改到東京也不會增加費用,退改票期限延長至明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