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快武器交付 美國考慮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

為震懾中共,美國正在考慮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圖為2020年7月16日,台灣漢光演習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器發射彈藥(I-Hwa Che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為震懾中共,美國正在考慮與台灣聯合生產武器。圖為2020年7月16日,台灣漢光演習雷霆2000多管火箭發射器發射彈藥(I-Hwa Cheng/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李怡欣、吳旻洲/綜合報導】美臺商會週三(10月19日)表示,美國政府正在考慮一項與臺灣聯合生產武器的計畫,該計畫旨在加快武器交付,以加強臺灣對中共的威懾。

隨著中共加強對臺灣施加軍事壓力,自2017年以來,美國政府已批准向臺灣出售超過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400億元)的武器。但臺灣和美國國會警告,由於供應鏈困難以及俄烏戰爭導致某些系統的需求增加,使美國向臺交付武器延誤。

路透社10月19日報導,美臺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說:美臺聯合生產的計畫「正處於開始階段」。

韓儒伯說,尚未確定哪些武器將被考慮作為這計畫的一部分,儘管可能會側重於向臺灣提供更多彈藥和飛彈技術。

韓儒伯同時表示,任何此類行動,都需要武器製造商從國務院和國防部獲得共同生產許可證。由於美國政府對於向外國批准關鍵技術出口感到不安,有關發放臺美聯合生產許可證可能會遇到阻力。

在日媒《日經亞洲》援引三名消息人士首次報導該計畫後,韓儒伯告訴路透社,「這是拼圖其中一塊,並非要扭轉情勢。」

《日經新聞》說,可能性包括美國提供技術在臺灣生產武器,或在美國使用臺灣的零件生產武器。

路透社說,當被問及這一計畫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正在研究所有選項,以確保迅速向臺灣轉交防禦能力。」

發言人說,「美國透過對外軍售和直接商業銷售,迅速向臺灣提供防禦性武器裝備,對臺灣的安全至關重要,我們將繼續與業界合作,支持這一目標。」

陳明通:中共恐「以戰逼談」

對此,外交部20日表示,臺美對如何強化臺灣不對稱戰力一直有密切討論,不過對此相關報導外交部並無細節可分享。

國安局長陳明通20日赴立法院備質詢,立委李貴敏質詢時表示,根據外媒報導,中共可能在2027年前入侵臺灣,甚至不排除是在2022年或2023年。

陳明通回應,中共攻臺有好幾個設想,有人說2027年共軍建軍100年時,也有人說2025年,而2027年比較像是共軍完成軍事整備,即便是2023年「都必須密切注意」。

至於2023年中共侵臺的機率可能性多大?陳明通說,現在不談可能性,國安局須密切注意,2023年的設想,比較像是「以戰逼談」,比如說透過封鎖逼臺灣上談判桌,國安單位都有一定的因應措施跟準備。

李貴敏呼籲,臺灣人民韌性很強,但是訊息必須公開,在公開不隱匿的情況下,必須讓民眾知道實際發生的情形。陳明通回應,國家安全是全民一致的,「所以該讓老百姓知道,一定會讓老百姓知道」。

對於中共不放棄武統的說法,陳明通以強硬態度表示,他要鄭重的告訴北京當局,「武力攻臺,沒有贏的可能」,甚至會造成國際經濟制裁、外交孤立,斷送了習所謂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中華民族的罪人。

美議員:臺2024後恐最危險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18日邀請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發表演說,習近平展開第三任期後,將在臺灣問題上變得更加咄咄逼人,他認為,臺灣2024年大選後可能「最危險」。

他也呼籲,美國國防部須更加有效的運用資源,打造「反海軍」戰力來對抗中共,建立不對稱武力,阻絕中共控制臺灣周邊海域,阻止共軍兩棲部隊登陸臺灣。

蓋拉格說,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系統很多都快用完,這些系統同樣可能在臺海戰爭發揮關鍵作用。他認為,強化臺灣武裝也是目標之一,首先就是要把臺灣排在「對外軍事銷售」(Foreign Military Sales)的前段順位,並將加速交付已批准販售的軍備。

美上將:做好準備面對衝突

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上將(Adm. Mike Gilday)表示,「在我看來,當我們談論2027年可能發生戰爭時,必須要看成是2022年或2023年的事;我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吉爾迪說,美國將做好超過備載容量的準備。「我們部署在那裡的船隻須準備好戰鬥。」

吉爾迪強調,美國海軍花的每一分錢都必須能夠威脅到中共。美方將加緊趕造艦艇、並提早下單購買零件。而2024年的美國防衛預算,反映出的是「今夜即戰」的心態,做好準備隨時面對軍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