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胡錦濤閉幕會「被離場」學者:習提前清場

2022年10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看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被工作人員帶離會場。(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左)看著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式上被工作人員帶離會場。(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駱亞、常懷仁/綜合報導】中共二十大閉幕會22日舉行。坐在習近平左邊的前總書記胡錦濤,在會議中途突然離場,相關影像顯示胡疑是「被離場」,引發涉權鬥猜測。多位學者發表見解,認為胡錦濤應該是在非常不情願的情況下離場,內情或涉及多方面。

10月22日上午舉行的中共二十大閉幕會,表決通過政治報告、黨章修正案等,並「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與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

中共二十大被認為是習近平藉連任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權力的會議。閉幕會議上胡錦濤中途突然離場的細節引發廣泛關注。在網路熱傳的會議現場影像片段顯示,胡錦濤似乎是被強迫離場。

影像上可見,起先是工作人員過來跟胡錦濤說什麼,坐在旁邊的政治局常委栗戰書則用手扶著胡的肩頭。胡終於站起來但似乎不肯走,兩名工作人員疑似在做他的工作,並反覆作出請胡離場的手勢,這時栗戰書拿出手帕擦汗,想站起來說什麼,被旁邊的王滬寧伸手示意制止了。胡錦濤最後離場,走過時先和習近平互動,又拍了李克強的肩膀。胡全程看來一臉不高興,主席臺上的各人則表情各異。

鄭旭光:胡錦濤或對名單不滿 習提前清場

旅美學者鄭旭光10月22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從影像來看,胡錦濤的確是被強行「架」出去的。

「他站起來以後又想坐下,但是兩個年輕的工作人員把他強行架出去。在場第一排不戴口罩的這些主席團常委,好像沒有人敢站起來。他(胡)走的時候拍了一下李克強的肩膀,反正就把他帶走了,這是非常罕見的。」

鄭旭光說,會議前半場可能是討論過程,後半場是表決,結果無一人反對、無人棄權,如果胡錦濤會反對,會議就沒法開了。習要提前清場,把胡錦濤請出場去。

據官方公布的中委名單,現任的政治局常委留下來3人,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李克強和汪洋這兩名號稱團派的人物未入列。

鄭旭光說,胡錦濤在閉幕式突然離場,「可能是對李克強、汪洋被拿下(名單)極為不滿,因為極有可能團派幾乎全軍覆沒了。趙樂際不能算是團派,儘管他有團工作的經歷。」

馮崇義:胡在位時有文件規限總書記任期 或與習發生爭執

澳洲雪梨科技大學馮崇義教授22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從影像看,胡錦濤和工作人員僵持了好長時間才走。「如果他自己要求走,他站起來就走了,也不是因為他走不動,他走是很不情願的。」

馮崇義認為,這種情況的出現,有可能跟胡錦濤在會議上和習近平有爭執有關係。因為胡錦濤主政的2006年,主持通過了一個中央文件,就是中共中央關於黨政一把手任期的掌權規定,只做兩屆。但現在黨章沒有規定任期。

記者查詢發現,胡錦濤在位時的2006年8月6日,黨媒新華社曾「受權發布」《黨政領導幹部職務任期暫行規定》,其中第六條說明,「黨政領導幹部在同一職位上連續任職達到兩個任期,不再推薦、提名或者任命擔任同一職務。」文件限制的對象也包括中共總書記。

馮崇義說,「胡錦濤是相對比較老實的人,他會把這個文件拿出來給習近平對質,這是黨的規定,你為什麼不按照黨的規定來。」

王軍濤:習近平把胡錦濤蒙在鼓裡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10月22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胡錦濤被「請」離場,他看起來有點吃驚,「讓他出去,他覺得會還沒完,他可能沒想出去,沒反應過來。他出去的時候,先碰了習近平一下,習近平表示一下,點頭沒點頭也沒看清楚。」

「從這個動作上來看,他還是有點居高臨下,現在誰敢拍習近平?」

王軍濤說,「我覺得實際上習近平把胡錦濤蒙在鼓裡,讓他提前走,這樣才能讓他看不見這個(投票)結果。搞不好胡錦濤聽到結果當場暈過去了,或者胡錦濤出現什麼反常舉動。」

「等於給他拖出去了,把他請出去也行,總之就是他必須得出去。所以開始他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腦子裡有點反應慢了,還差點拿習近平桌子上東西。」王軍濤說。

政治局大換血 團派胡春華入常?

根據最新公布的205名二十屆中央委員名單,上屆25名政治局委員之中,有12人留任中央委員,另13人不在名單中,意味著新一屆政治局委員有逾半新臉孔。

儘管被指團派的李克強和汪洋已不在中委名單,但同屬團派的胡春華在新一屆中委名單上,他被外界認為有望入常,結果將在23日的二十大一中全會揭曉。

鄭旭光說,二十大期間,胡春華在黑龍江代表團表忠說,對習近平的「兩個確立」要長期堅持,決不含糊,這是官員表忠中是最離譜的話。

鄭旭光認為,胡春華可能有危險,他的這些話可視為求生欲極強的一個表態,並不是意味著他就能上位。

「李克強是標準的團系,李克強走了,胡春華不一定能上。現在肯定已經鬧翻,從胡錦濤支持的人要賣身投靠到這個境地才能夠被接納?我覺得可能也沒什麼好結果。」

袁紅冰:二十大之後習近平牢固掌握手中權力

旅澳法學家袁紅冰22日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二十大政治局常委必然是忠誠於習近平這個政治路線的人,至少表面上是忠誠的,是習近平的政治馬仔。如果胡春華進入了常委,也不代表有什麼改革派,中共不會再有改革派。

「當年有人把幻想寄託在李克強身上,現在又有人想把幻想寄託在胡春華身上,說胡春華代表改革。要說胡春華能夠被習近平看重,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他對共產黨的忠誠。」

袁紅冰說,總體上習近平通過二十大把他的親信安在了國家權力的各個重要的節點之上,牢固的掌握手中的權力,但是另一方面他面臨著重大的危機,無論在經濟和政治方面。

胡錦濤被「架走」 學者:改革派走向末日

師大東亞學系教授范世平23日在臉書發文提出十個疑問並指出,習統治下的官員沒有人敢講真話, 對於種種疑問,范世平認為,習近平是藉此警告黨內,江澤民的「上海幫」早就不存在,現在連胡為首的共青團「團派」,也完全覆滅,目前只有「習派」。習正式「定於一尊」;而胡這種以鄧小平為圭臬的「改革派」,正式走向末日。

對於現場中的中共官員表現,范世平指出,這顯示習的統治下沒官員敢講話,敢講真話,所以習誤判情勢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包括武統臺灣。

對於胡錦濤被架走一事,立委林靜儀透過臉書表示,習近平正式進入「無限期在位」,這讓全球「曾經」對中國民主化的國家,澈底看見威權體制的本質、真正驚覺中共的野心,更認知到中國內部已毫無制衡力量;中共二十大的這幕,更是震驚世界。這是故意展現的一幕,是習近平要釋出的訊息。

「從經濟的角度來看,習近平的經濟政策必然使中國經濟進一步斷崖式下滑,政治上主要的危機,則在於中共全方位失掉了民心,像二十大前的北京四通橋彭立發抗議事件,可見中共的控制極端脆弱,一點點的社會動盪,都有可能引發怒火爆發的連鎖反應。」袁紅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