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0大期間 中梵延長主教任命協議

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Alvesgaspar/維基百科)
圖為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Alvesgaspar/維基百科)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教廷22日宣布再次延長「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兩年。外媒提醒台灣應該提高警覺。對此,外交部指出,教廷過往多次表示,這項協議不會觸及外交或政治事務,我方高度重視教廷這項莊嚴承諾。

中梵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在2018年簽署,2020年決定延長2年,如今又二度延長。教廷在1951年,因主教任命權爭議和北京斷交。

正值中共20大期間,教廷新聞辦公室22日聲明表示,雙方已再度延長協議2年,並聲稱「梵蒂岡致力於持續與中國尊重、建設性的對話,並著眼於推動天主教會使命和中國人民福祉」。

日本《讀賣新聞》分析,梵蒂岡是中華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中梵雙方同意續約,台灣應該提高警覺。

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對「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的立場沒有改變,作為充分尊重宗教自由的國家,台灣希望該協議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宗教自由問題。近來中國政府迫害教會的手段變本加厲,中國的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持續惡化,忠於信仰與教廷而不願遭受中共控制的天主教徒遭遇更多的壓迫;許多主教及神職人員被強制要求加入中共控制的愛國會,所謂宗教「中國化」變成「國家化」甚或「中國共產黨化」,在黨領導一切的情況下,中國教友信仰的自由與良心面臨嚴重威脅。

外交部表示,將密切觀察相關情勢發展,並持續深化我國與梵蒂岡基於共同理念的長久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