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天下第一快摺衣機器人 每小時可摺40件

摺衣服機器人,擁有兩隻工業機器人手臂,每個小時可以摺完30~40件隨便放置的衣服,而且能將皺巴巴的衣服撫平。(Shutterstock)
摺衣服機器人,擁有兩隻工業機器人手臂,每個小時可以摺完30~40件隨便放置的衣服,而且能將皺巴巴的衣服撫平。(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美國研究人員日前開發出一款會自動摺衣服的機器人,它每個小時可摺多達40件衣服,號稱「天下第一快」。

據Ars Technica網站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團隊開發出這款被稱為「SpeedFolding」的摺衣服機器人,擁有兩隻工業機器人手臂,每個小時可以摺完30~40件隨便放置的衣服,而且能將皺巴巴的衣服撫平。

儘管對人而言,SpeedFolding摺衣服的速度並不是很快,但它已經比先前摺衣服機器人每個小時只能處理3~6件的速度,快了許多。SpeedFolding使用被稱為「BiMaMa-Net」的神經網來處理機器視覺運算。平均而言,它在2分鐘之內就能摺好一件衣服,成功率高達93%。此外,這款機器人也可以摺疊其他各種材質、形狀或顏色的衣服。

基本上,「SpeedFolding」在運作時會先以攝影機檢視衣服的狀態,接著計算它的兩隻手臂應該從哪裡抓取衣服,隨後開始進行摺疊的程序。研究人員說,SpeedFolding可能應用在紡織製造和物流、工業和家庭洗衣、醫療保健和餐飲等行業。目前而言,這款機器人的造價過於昂貴,還無法普及到一般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