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廢棄手機回收率低 恐嚴重汙染環境

科技的進步,導致電子垃圾的數量持續增長。(CHARLY TRIBALLEAU / AFP)
科技的進步,導致電子垃圾的數量持續增長。(CHARLY TRIBALLEAU / AFP)

文/記者吳瑞昌
科技產品為生活帶來便利性,但也因此製造出不少「電子垃圾」。根據歐盟研究報告指出,依據全球的交易量來看,今(2022)年將會有53億支智慧型手機報廢丟棄,對環境的影響著實龐大。專家呼籲,人們應更積極回收這些舊手機,避免對環境造成進一步的危害。

國際廢棄電子設備研究聯盟(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WEEE)今年10月中,發布一項調查報告,發現在全球160億支手機中,有53億支將成為電子垃圾。若將這些廢棄的手機堆疊起來,高度可達5萬公里,比國際太空站(ISS)高120倍左右,是地球到月球距離的1/8。

手機中包含許多貴金屬和稀土金屬。例如,金、銀、鈀等,這些金屬的回收利用價值很高,但許多不再使用的手機會被囤積、燒掉或丟棄。這些做法會導致手機中的塑膠、電路板和重金屬汞等在銷毀中會釋放毒素,嚴重破壞和汙染環境,並對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聯合國訓練所(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Training and Research, UNITAR)永續循環專案(SCYCLE)主任魯迪加·庫爾(Ruediger Kuehr)指出,以100萬支手機為例,可以回收的金屬包括24公斤的黃金、1.6萬公斤銅、350公斤銀和14公斤鈀。不過,現今電子廢棄物的總量增加,回收再利用比例卻仍然偏低。

閒置家電 專家建議回收

WEEE於今年6~9月在6個國家(葡萄牙、荷蘭、義大利、羅馬尼亞等)所作調查,發現在接受調查的8,775個歐洲家庭中,平均每個家庭擁有74種電子產品,包括手機、平板、筆電、電動工具和日常電器(不含燈具)等。

結果顯示,13個產品處於閒置狀態,其中4個已經壞掉,其餘9個還能正常運作。受訪家庭中有46%,認為這些小型電器和電子設備未來可能還用得到,因此囤積。另有15%留下這些東西是打算出售或送人,有13%則認為東西有「情感價值」,選擇留下它們。

美國科學雜誌《材料焦點》(Material Focus)組織的調查顯示,目前有超過2千萬件仍可工作的電器,長期閒置在英國家庭中,且價值高達56.3億英鎊。於是該組織提供網上的活動訊息,讓民眾可以透過網路搜尋找到當地的回收中心。

WEEE論壇(WEEE Forum)總幹事里洛伊(Pascal Leroy)在提到,小型電子廢物很容易在家中堆積,但長期未使用容易被忽略,或扔進一般垃圾桶中。但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物品卻具有很大的價值,且數量龐大。

里洛伊強調:「智慧手機是我們最關注的產品之一,若我們不回收其中的稀有材料,那麼就必須到剛果或中國等國家進行開採。」

UNITAR資深科學專家基斯·巴爾德(Kees Balde)說,「在歐洲有50%左右的電子垃圾會被蒐集或回收,但在低收入國家我們估計回收率僅有5%,有時甚至低於1%。」

歐盟環境、海洋和漁業專員維珍尼亞辛克維丘斯(Virginijus Sinkevičius)說,「電子設備的生產、消費持續增長,對環境產生了巨大的影響。為了防止浪費和從電子垃圾中回收重要原材料是一個辦法,但也須努力改善快速增長的電子垃圾問題。」

最後,庫爾補充,「我們必須採取適當措施,否則未來全球電子廢物可能會翻倍,預計在30年內達到1億多噸以上。原因在許多小工具或家具、衣服和玩具等產品中都含有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