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煮飯 ——連結我與母親的情感與回憶

現在只要我想起了媽媽,我就會親自下廚,因為這樣我可以想起媽媽煮飯的辛勞背影,從煮飯這件一般人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卻可以找到媽媽給我的期望與影響,讓我心裡充滿了對她的思念與感謝。(123RF)
現在只要我想起了媽媽,我就會親自下廚,因為這樣我可以想起媽媽煮飯的辛勞背影,從煮飯這件一般人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卻可以找到媽媽給我的期望與影響,讓我心裡充滿了對她的思念與感謝。(123RF)

文/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
煮飯這件事,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是很平常的小事,但對我來說卻是連結了我與媽媽之間的情感與回憶。
 
記得小時候,因為我爸爸有嚴重的胃出血,都無法出外工作,為了帶大四個嗷嗷待哺的小孩,所以媽媽只能一肩扛起經濟的重擔。媽媽他只有國小畢業沒念過什麼書,一個女人家也無法負擔粗重的工作,媽媽所能做的工作實在不多,為了生活她只能選擇「到人家家裡幫忙煮飯」來賺取微薄的薪水貼補家用。

飯中舞乾坤 

「到人家家裡幫忙煮飯」在當時的社會價值觀下,是一件很難為情的事,而且父親是家族裡的長男,媽媽當時嫁給爸爸時,是多麼風光的長男媳婦,如今也只能拋棄自尊,為家裡做出犧牲。
 
有次媽媽眼角泛淚,手還不斷的抓著衣角,遲遲不敢踏出家裡後門,媽媽害怕,如果讓鄰居看到她到人家家裡煮飯的話,會招來多少的閒言閒語。

當時我走到母親的身旁,握住她的手跟她說:「媽,不要哭,我長大賺大錢後會好好的孝順你。」媽媽聽完這番話後拭去眼淚,深吸一口氣摸著我的頭說:「乖,媽很快就回來,回來我就煮飯你們吃。」然後轉身打開了門,堅強的走了出去。

長大後她跟我說:「人只要不偷不搶、不要犯罪,正正當當,什麼工作都一樣,就算是到人家家裡煮飯又如何,這也是當時能夠幫助家裡經濟的唯一方法,我們無法選擇生活,但是我們可以選擇堅強的活下去。」我的母親她讓我看到了樸實無華的真實力量。

人生傳真諦 

媽媽透過日常生活的煮飯,總是帶給我許多人生的體悟以及正確的價值觀。從國小開始,清晨四、五點我就會爬起來念書,而媽媽早期都陪父親到醫院看病,沒什麼時間可以陪小孩子,所以知道我會早起,也就跟著爬起來,然後到廚房煮一碗荷包蛋湯加上醬油,那碗蛋包湯雖然很簡單,但那味道卻讓我一輩子都難以忘懷。

媽媽讓我一邊念書一邊吃,然後就會坐在我旁邊跟我聊聊天,她跟我提起她因為忙於照顧我爸爸跟家裡,都沒有去看過電影,所以希望我以後有機會能夠帶她去看場電影,母子倆談天說地直到天亮,她就會站在門口,默默的看我背著書包去上學。

她時常會關心我在學校的成績,鼓勵我要把書念好,為家裡爭口氣,說我們人窮但是志不窮。那時我只要在學校考試沒有拿第一名,回家後我都會躲到棉被裡痛哭,覺得我都辜負了媽媽的期望,但也因為這段往事,媽媽跟我的感情變得很深厚。
 
每次到了吃飯時間,媽媽總是要煮四種不同的飯菜,一種是給我們小孩子吃的,一種是給我胃出血父親的清淡飲食,另一種是給我祖母老人家吃的,最後則是媽媽她自己要吃素的素菜,媽媽為了煮一頓飯都會忙到天旋地轉。也因為她吃素的緣故,所以在煮我們的飯菜時,都無法試味道,只能憑經驗來調味。

有一次還不懂事的我,發現飯菜都沒有味道,而家裡又很貧窮也沒什麼好菜色,每餐都是重複的菜煮了再煮,於是我就發脾氣,對媽媽說:「飯菜怎麼那麼難吃,倒不如我自己煎兩個蛋配飯,還比較好吃。」

媽媽聽了我的抱怨,不但沒有責罵我,還默默的到廚房裡暗自留淚,看到這一幕,我心中充滿了對媽媽的愧疚與後悔。因為以我們家當時的經濟狀況,有時連兩個蛋都還找不到,媽媽卻可以有辦法每天弄三餐給我們吃,還有煮四種飯,對母親來說她已經盡了她最大的努力。
 
現在只要我想起了媽媽,我就會親自下廚,因為這樣我可以想起媽媽煮飯的辛勞背影,從煮飯這件一般人認為稀鬆平常的事,卻可以找到媽媽給我的期望與影響,讓我心裡充滿了對她的思念與感謝。

看著瓦斯爐上的鍋子,我彷彿能夠聽到媽媽當年的炒菜聲,以及站在媽媽旁邊的我的肚子咕嚕聲,媽媽煮的飯不僅豐富了餐桌,也豐富了我的人生,在我的心裡,煮飯時候的媽媽讓她「從裡面漂亮到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