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低頭族椎間盤退化 造成脖痠手麻

3C時代,低頭滑手機、長期坐辦公室使用電腦已是家常便飯,時時警惕自己姿勢維持是很重要,防止頸椎傷害找上門。(123RF)
3C時代,低頭滑手機、長期坐辦公室使用電腦已是家常便飯,時時警惕自己姿勢維持是很重要,防止頸椎傷害找上門。(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一名42歲女子,長期因頸部疼痛,延伸至左手麻痛不適,至醫院求治,經檢查症狀為:頸椎狹窄併神經壓迫。衛福部桃園醫院護理師蔡慈晏提醒,早期椎間盤退化,尚未壓到神經時,就要趕快做脊椎保健。

衛福部桃園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炎正說,椎間盤經長時間使用,會逐漸退化失去彈性,頸部過度彎曲及扭曲,也會使椎間盤不斷突出鈣化,就會形成骨刺,導致脊椎所在的脊椎腔神經孔洞狹窄。除老化外,脊椎內部的腫瘤、脊椎外傷或先天性疾病也可能引起椎管狹窄。

他指出,臨床上常見的肩頸痠痛、上背部痠痛,應該注意姿勢少彎少扭,避免椎間盤繼續突出形成骨刺,壓到神經造成上臂的麻痛,甚至下肢的痠痛。

脊椎保健方法

脊椎功能若出了問題,會導致身體不平衡,進而產生痠痛症狀,蔡慈晏分享脊椎保健方法:

1. 隨時保持挺胸、正視前方、避免或減少低頭扭頭(不良姿勢通常是指人體頸部前屈超過20度,後仰超過5度,或者過度扭轉姿勢)、錯誤彎腰姿勢則是下半身不動,直接以上半身彎腰取物。

正確彎腰姿勢應重心保持在髖關節,膝蓋微彎,臀部向後坐,再用雙手取物、避免過度扭腰旋轉、而甩手功盛行,若肩部有抽痛無法施力及高舉,也可能是肩旋轉肌撕裂,應避免甩手動作。

2. 補充足夠水分、營養素均衡,適度補充抗氧化的食物可延緩老化、控制體重,過重或肥胖容易引起椎間盤突出。

3. 睡覺時,床墊軟硬適中,盡量保持仰睡,減少側睡時間,因容易對肩頸造成壓迫,長期下來肩頸關節因循環不良,導致痠痛甚至受傷。

蔡慈晏強調,尤其在這3C時代,低頭滑手機、長期坐辦公室使用電腦已是家常便飯,時時警惕自己姿勢維持是很重要,防止頸椎傷害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