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茶獲國際金獎 前進倫敦高端市場

歷史超過300年的倫敦高級名店、英國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在門市設有稀有茶、散茶專櫃,臺灣茶是部分愛茶人士指定購買的品項。(中央社)
歷史超過300年的倫敦高級名店、英國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在門市設有稀有茶、散茶專櫃,臺灣茶是部分愛茶人士指定購買的品項。(中央社)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臺灣茶近日在國際競賽再傳捷報,有3家茶莊在「英國茶學院」舉辦的國際競賽獲金獎等獎項肯定。英國王室食品雜貨供應商「福南梅森」告訴中央社,得獎的臺灣茶很有機會在門市上架。

據中央社報導,歷史超過300年的「福南梅森」(Fortnum & Mason)是倫敦知名高級商店與下午茶館,有許多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商品強調嚴選、獨特性,自20世紀初以來持有「王室認證」。

英國茶學院(UKTA)今年與「福南梅森」合作,首度舉辦國際競賽The Leafies,透過「盲測」評鑑來自不同國家的純天然高品質散茶,競賽類別共計36項,以產區、品種、製作方式等為分類依據,每一個授獎類別只頒發一名金獎,另有數量不等、通常不超過3個的「極力推薦」獎。

位於南投埔里的「永浩茶園」及南投鹿谷的「張三我茶莊」分別在低發酵烏龍及紅茶相關類別奪得金獎;同樣來自南投的「王寶山茶」茶行則以紅茶和東方美人茶拿下一個金獎、一個「極力推薦」獎。

頒獎典禮26日在「福南梅森」舉行。在歐洲、美國推廣臺灣茶的張家綸特別跑一趟倫敦,代「永浩茶園」及「張三我茶莊」領獎。

「永浩茶園」是她親戚的事業,她致詞時說,參賽的烏龍茶來自奇萊山,這是市場相對不熟悉的產區,獲獎因此別具意義,她十分以家人的成就自豪。她提到,家人特別在肥料中使用百香果酵母,以天然的方式增添茶湯果香。「王寶山茶」代表則透過預錄訪談影片,強調對自家商品的嚴格品質管理,並期待有更多人能體驗臺灣茶的美好。

南投人林韋君是UKTA臺灣茶講師,也是評審團成員。她說,除了珍珠奶茶,在英國較知名的臺灣茶品是烏龍、東方美人、臺茶18號。此次獲獎的茶農作品屬臺灣茶精品,獲評審團一致肯定,但臺灣茶若要在國際舞臺完全發揮實力,還是得打高規格的「團體戰」、強化行銷與國際連結。

她並提到,雖然因為方便、成本較低,沖泡茶包仍是歐美主流飲茶方式,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讓在家工作的人口增加,這對散茶來說,可能是擴大消費族群的契機。

大英帝國勳章得主、從事茶品與茶文化歷史研究近40年的派蒂葛魯在2015年創辦UKTA,她約15年前首次造訪臺灣,對臺灣茶大感驚豔,後來數度再訪,足跡遍及臺灣各地,考察茶葉的生產製作、品飲、研究、改良等面向。

她充分流露對臺灣茶的喜愛。她說,臺灣茶令人印象深刻、作工細緻、品質優越。她很高興英國消費者對臺灣茶越來越熟悉,具獨特花香的翠玉烏龍尤其受英國愛茶人士歡迎。

派蒂葛魯說,喝慣茶包的人品嘗到臺灣茶往往感到耳目一新,她相信臺灣茶能讓許多人從此再也無法接受廉價茶包、只喝得下有一定品質的散茶。

至於如何提升臺灣茶的國際普及度,派蒂葛魯說,關鍵是維持品質,並主動出擊、多元化加強行銷;臺灣茶的性價比具國際競爭力,絕對有潛力贏得更多消費者青睞。

臺灣茶是「福南梅森」稀有茶、散茶專櫃長銷商品,以烏龍為主,是部分愛茶人士指定購買的品項,茶葉採購經理康寧漢告訴中央社記者,此次得獎的臺灣茶很有機會在「福南梅森」上架。◇